>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世行:新兴市场复苏乏力或严重拖累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在2016年1月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下调全球增长预期,并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2015年的6.9%进一步放缓至6.7%。

  与此同时,世行在上述报告中指出,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增长乏力将拖累2016年全球增长,但随着发达经济体增长逐渐 加快,经济增速应能从2015年的2.4%温和回升至2.9%。

世行:新兴市场复苏乏力或严重拖累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


  新兴市场国家疲软

  世行指出,大部分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同时呈现疲软,带来对实行减贫与共享繁荣目标的担忧,因为这些国家在过去10年一直是全球增长强有力的贡献方。然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产生的溢出效应将会抑制发展中国家的增长。

  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大宗商品跌价、贸易和资本流动疲软以及一系列金融波动事件耗竭了经济活力。

  未来增长加快将有赖于高收入国家保持复苏势头、大宗商品价格趋稳和中国逐步转变到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增长模式。

  世行在上述报告中预测,发展中经济体2016年增长4.8%,尽管低于先前预测,但高于2015年4.3%的危机后低点。
世行:新兴市场复苏乏力或严重拖累2016年全球经济增长

  报告还预计,2016年中国增长将会进一步放慢,俄罗斯和巴西将会继续陷于衰退。而以印度为首的南亚地区将会成为一个亮点。最近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可能给贸易带来推动力。

  “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表现差异加大。与6个月前相比,风险有所增加,尤其是与主要新兴经济体出现无序放缓的可能性有关的风险,”世界银行集团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表示,“财政与央行政策双管齐下,有助于缓解风险、支持增长。”

  尽管可能性不大,但大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放缓速度快于预期可能产生全球性的后果。全球经济增速面临的风险还包括围绕美联储紧缩周期产生的金融压力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加剧动荡。

  “发达市场增速加快只能部分抵消主要新兴市场国家持续疲软的风险,”世界银行发展预测局局长阿伊汗·高斯说,“此外,在借债成本上升的新时代,金融动荡的风险依然存在。”

  中国增速放缓至6.7%

  世行在该报告中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2015年的6.9%进一步放缓至6.7%。

  世行认为,中国作为该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实行了旨在推进增长再平衡和降低部分经济部门债务水平的政策,2015年的增长从2014年的7.3%放缓至6.9%。增长放缓在房地产和制造业尤为明显,服务业则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与之相伴的是一系列金融市场波动和去年夏天发生的股市大幅修正。

  世行提出,对于中国而言,一个关键性的短期挑战是如何将经济再平衡转变到消费和服务主导的增长模式,同时限制金融脆弱性。依赖对华贸易的国家则可能需要推进经济多元化。

  在整个东亚太平洋地区,世行预计该地区2016年增长会从2015年略低于预期的6.4%继续放缓至6.3%。

  在不包括中国的情况下,该地区2015年增长4.6%,与2014年大致持平,因为印尼和马来西亚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疲软的影响被越南增长加速和泰国经济温和复苏所抵消。存在的风险包括,中国增速放缓快于预期、金融市场再度出现动荡的可能性和融资环境的突然收紧。

  世行还在报告中预测,南亚地区将成为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未来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2016年增长将在上年7%的基础上加快至7.3%。

  南亚作为一个石油净进口地区,将得益于全球能源价格的下跌。与此同时,由于融入全球经济的程度较低,该地区也避免了受到其他经济体增长起伏波动的影响。就2016~2017财年而言,印度作为该地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体,预计增速将加快至7.8%,巴基斯坦的增速(基于要素成本)将加快至4.5%。

  在欧洲、中亚地区,随着油价下跌放慢或企稳、俄经济改善和乌克兰经济复苏,预计2016年的增速将从2015年的2.1%上升至3%。

  世行预计,2016年俄罗斯的经济活动继2015年收缩3.8%之后将会进一步收缩0.7%。

  此外,世行预计2016年美国经济将增长2.7%,增速快于2015年的2.5%;欧元区经济增速将实现2011年以来最快水平,达到1.7%。

  作者:冯迪凡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5780.html report 3087 世界银行(下称“世行”)在2016年1月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中下调全球增长预期,并预测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2015年的6.9%进一步放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