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声音]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是如何看人民币贬值的?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人民币对美元连日来大跌,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不能逐日去分析,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早已展示出人民币汇率高估的问题,一旦中国走向市场化即央行不干预,汇率一定往下走。仔细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 纲关于人民币加入SDR吹风会发言就会发现,今后人民币汇率的货币弹性会进一步增强,但是弹性增强的过程又必须平稳。

  人民币一定程度是被高估的

  《第一财经日报》(下称"日报"):新年伊始,人民币便开始新一轮贬值。与去年8月11日“新汇改”时人民币连续3天贬值3%的幅度相比,1月以来人民币贬值的原因是什么?

  鲁政委:人民币汇率到底是升是贬,无非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是否存在高估。从国际经验看,我们的团队研究发现,发达国家从2007年金融危机之后,新兴经济体从2010年之后,这些国家对美元的双边汇率普遍出现贬值。用最低点和最高点相比,20个经济体的货币平均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是122%。

  发达经济体的危机表现得更早,所以他们对美元的汇率最低点在2010年之前出现。新兴经济体反应迟钝,他们的汇率高点在2010年才到,而汇率的最低点直到近期才显现。其中美元贬值39%,欧元贬值40%,日元截至到去年六月份到了最低点,贬值61%,新兴经济体中印度的货币贬值68贬值%,泰铢贬值24%。

  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别的国家都经历了货币贬值的阶段,中国还没有经历并且未来将要遵守国际规范向市场化迈进,预计也需经历货币贬值。但反观中国,截至2015年12月末,中国只贬值了4%,如果再加上新年伊始人民币的贬值幅度,也只不过贬值了6%。对美元的双边汇率只是一个方面。从中国实际有效汇率来看,上述统计中20个经济体的货币的平均有效汇率贬值幅度均在25%左右,而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才贬值1%。从这个意义上讲,人民币的汇率也应该动一动。

  与此同时,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也展示出了人民币汇率的高估问题。中国经济增速在不断放缓,经济增速放缓则更加支持汇率贬值。一种解释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下降是劳动生产率的下降。劳动生产率下降对应的实际有效汇率本来就不应该升值,没有继续升值的基础说明还要继续贬值。但是中国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不但没有贬值却一直在升值,按照楼继伟、青木昌彦、以及总书记所提出的供给侧改革的观点,中国劳动生产率在下降。

  如果再回到经济学的理论,一个货币是不是高估,先要定义是否在均衡水平上。均衡水平上的经济体不能有内部失衡和外部失衡。目前中国没有外部失衡,经常账户和GDP的比值已经回到3%以内,达到了国际经验认可的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水平;但是中国经济内部目前却存在失衡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汇率是高估的。一旦推进市场化、央行不干预人民币汇率,汇率一定是往下走的。

  有升有贬将是常态

  日报:随着人民币加入SDR,我们也承诺汇率改革要向市场化方向迈进。从新年伊始人民币连续贬值的情况看,央行并没有过多干预,大幅波动是否将成为2016年汇率改革主旋律?

  鲁政委:随着人民币在2015年年底加入SDR之后,一方面中国在全球的制度性话语权取得了标志性进展,但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中国政府要承担更多国际义务,我们的金融改革在新的一年要继续加快向前推进。金融改革说到底无非是改两个价格,利率价格和汇率价格。利率在2015年从管制的角度讲,央行已经放开了,虽然利率的形成和运转机制还有不顺畅的情况,但绳子已经松绑了。但是作为全球前十大经济体之一,中国目前还是没有完全市场化的汇率体制。

  加入SDR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有明确要求,希望中国能够更快迈向市场化决定的汇率机制。从这个意义上讲,这意味着未来人民币市场化改革会显著提速。市场化提速后,人民币汇率的弹性一定会显著加强,有升有贬会成为家常便饭。

  最近的汇率调整让我们看到了2016年汇率改革的希望,我认为今年挑大梁的改革更应该是汇率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我国汇率弹性较低,我们研究发现中国目前汇率的弹性比韩国1997年发生金融危机时货币的波动率还要低,只到他们的三分之一。此外,中国汇率目前只有一个正常汇率波动率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如果在这个时候开放资本账户非常危险,可见资本账户开放也不是2016年金融改革的重点,资本账户开放一定要以汇率改革为前提。

  从年初至今,离岸、在岸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期间,我发现离岸人民币有突然被拉起的迹象。仔细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吹风会就会发现,今后人民币汇率的货币弹性一定会增强,只是增强的过程必须平稳。所以我愿意将这一过程形象比喻为“平推”,只要人民币汇率不跌到地板上,便快速推进改革不失明智之举。

  作者:宋易康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5787.html report 2771 人民币对美元连日来大跌,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对美元贬值不能逐日去分析,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早已展示出人民币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