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沙特伊朗“石油大战”缘何没能一触即发?(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伊朗和沙特,这两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核心成员国“打架”本令全世界屏息,然而此番并未出现以往通常会出现的结果。

  伊朗和沙特探明石油储量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强,若在前几年,产油巨头间断交这样的事件必然会导致油价狂飙。然而这次,国际原油价格并没有给出“疯狂的反馈”。

沙特伊朗“石油大战”缘何没能一触即发?


  霍尔木兹海峡

  据海外媒体报道,本月2日,沙特内政部宣布处决47名犯有恐怖主义罪行的囚犯。被处决者中包括知名什叶派教士尼米尔(Nimr al-Nimr),此人被视为什叶派在沙特的“斗士”。伊朗是什叶派占多数的国家,2日晚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首都德黑兰大使馆,并纵火焚烧使馆部分楼体。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发声暗讽沙特。

  3日,沙特外交大臣朱拜尔宣布,沙特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并责令伊朗外交人员48小时内离境。这几日,以尼米尔为导火索,伊朗和沙特这对多年来的“宿敌”关系愈加紧张。

  两国断交后,当地时间4日,油价短暂冲到38美元每桶,5日又回落到了36美元以下。

  沙特和伊朗不仅仅坐拥4000亿桶原油,这两个国家还坐落在波斯湾两岸,近霍尔木兹海峡。霍尔木兹海峡连接波斯湾和印度洋,北岸是伊朗,南岸是阿曼,海峡中间近伊朗处有一个格什姆岛,隶属伊朗。霍尔木兹海峡有“世界油阀”之称,是海湾地区石油输往西欧、美国、日本等世界各地的唯一海上通道。

  此前伊朗政府和军方曾先后多次表示,如果核计划项目遭外来军事打击,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还击。
沙特伊朗“石油大战”缘何没能一触即发?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每天有1700万桶原油从霍尔木兹海峡通过。

  资深油气分析师黑特(Fidel Gheit)说:“任何时间,都无法承受来自世界这个地区的石油供应遭到破坏。”

  原油供过于求

  然后,有分析称,国际油价之所以波澜不兴,原因之一是多数人认为沙特和伊朗之间不会真正开战。然而更主要的是,油价的地缘政治风险溢价早已不复存在。美国页岩气的繁荣及OPEC拒绝削减石油产量令原油供应过剩,从而导致了2014年中开始的国际油价跌势。

  能源市场数据和顾问公司ClipperData 大宗商品研究主管史密斯(Matthew Smith)称:“如果没有供应过剩的问题,油价会发疯的。”

  还有观察家认为油价可能会更低,沙特和伊朗近来的冲突又降低了OPEC成员国同意减产的机会。“沙特和伊朗不太可能和其他成员合作支撑油价。”一家地缘政治风险咨询机构CEO卡费罗(Giorgio Cafiero)称,“因此,原油价格可能下跌到更低。”
沙特伊朗“石油大战”缘何没能一触即发?

  去年7月,伊朗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西方逐步解除对伊制裁,伊朗则希望逐步调整石油出口。伊官员此前曾一再呼吁OPEC为该国石油增加留出空间,并称一旦针对伊朗石油业的制裁解除,就加大出口。有分析称,在这种时候,沙特显然并不太愿意帮助提升油价。

  巴克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这两个OPEC国家的紧张关系可能令沙特“固守现在的产量,甚至高于现在的产量”,那么油价很可能达到“历史低点”。

  据海外媒体引述OPEC成员国代表的话称,目前看来OPEC的内部关系无法改善,几乎没有达成减产协议的可能性。

  当然,情况也可能更糟。在沙特宣布和伊朗断交后,沙特在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兄弟”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和苏丹也纷纷宣布和伊朗断交或降低外交关系级别,科威特则召回了驻伊朗大使。有分析认为,一旦冲突升级,且产生石油流动中断威胁,油价将出现戏剧性上涨。

  “如果爆发热战,油价我看能到200美元每桶。”黑特说,“交易商就有的忙了。” 资深能源投资经理胡默尔(Rob Thummel)也认为,任何生产中断都会产生巨大影响。

  上世纪80年代,沙特和伊朗也曾断交。1987年7月,400多名名朝觐人员当时在沙特麦加发生的冲突中丧生,其中包括275名伊朗人,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抗议,冲击沙特使馆。次年4月,沙特宣布和伊朗断交,直到1991年两国才恢复外交关系。

  作者:盛媛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5969.html report 2848 伊朗和沙特,这两个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核心成员国“打架”本令全世界屏息,然而此番并未出现以往通常会出现的结果。伊朗和沙特探明石油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