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体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保监会网站消息,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了《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测算,每年度发布全国保险业功能服务情况报告,

  保监会指出,构建实施《指标体系》,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全面反映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的重要举措,有利于科学计量和系统评估保险业在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为促进保险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指标体系》从宏观层面系统梳理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具体路径,从微观层面全面考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保险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全面反映中国保险业功能作用的首次尝试。《指标体系》坚持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全面系统、灵活扩展、操作性强四项原则。

  《指标体系》以保险业三大功能和五大体系为依托,全面系统地分析了保险在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价值创造等方面的作用,并结合当前保险业服务“五大体系”建设的主要路径,搭建形成保险功能作用发挥的三层核心框架。第一层从保险基本功能入手,分为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和价值创造等4类;第二层以“五大体系”为核心,分为一般风险保障、服务防灾减灾、服务农业保障、完善现代金融、完善社会保障、参与社会管理、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等8类;第三层根据保险的具体险种和业务类别,分为财产保险、人身保险、融资支持、税收贡献和吸纳就业等23类。

  《指标体系》包括核心指标和参考备用指标两类,共计97个。核心指标是最终纳入指标体系框架的、用于反映保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的正式指标,共64个。参考备用指标是用于对正式指标进行补充说明、供各级机构选择参考的备用指标,共33个。

  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测算,每年度发布全国保险业功能服务情况报告,还将鼓励各保监局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灵活运用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体系开展相关分析研究工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07/7706356.shtml report 962 中新网1月7日电据保监会网站消息,中国保监会近日印发了《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下一步将定期开展保险业功能服务指标测算,每年度发布全国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