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离岸人民币上演“V”字行情 在岸、离岸汇差收窄

来源:界面 作者:郁灵

  1月7日早盘在岸人民币随兑美元中间价的再度下调而下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本是跟随跌势大幅下探,却在早盘出现“V”字行情。

  当天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先是跟随之前三天跌势,一度大跌逾650点至1美元兑6.7608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新低,突然又风向大变半小

时内凌厉反弹逾800点至6.6785,收复跌幅;两地价差也从逾2000点快速收窄至1000点以内。

  据FX168财经网报道,一位香港资深交易员说:“早盘中间价继续低开信号明显,自然是继续做空人民币,但不久后风向大变,有中资行在离岸即期和远期都在offer,感觉是有意干预不想让两地价差拉得太宽。”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亚洲外汇策略主管Sue Trinh接受访问时说,中国央行可能干预了离岸人民币市场,以缩小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 AG)驻新加坡高级经济师周浩发表评论表示,7日早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突然大涨,主因一股强干预将离岸美元兑人民币价格迅速从6.76附近压至6.70以下。

  信银国际首席经济师兼研究部总经理廖群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央行干预离岸人民币并非不可能。“这几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非常快,可以看出央行并没有做太多干预。但是央行对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容忍度加大并不意味着无限容忍。离岸人民币的走势会牵动在岸人民币,且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更大,先稳定离岸市场,缓解在岸的压力也是有可能。”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月7日早上公布,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646,相比于前一交易日下调332点,创下2015年8月“新汇改”以来最大降幅。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也跟随下探,16点30分收盘报6.5939,较6日收盘跌364个基点。

  新年伊始,由于中国经济疲软、美国进入加息周期以及为维护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的稳定,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加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差加大。

  中国货币网(由外汇交易中心主办)7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称,当前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有条件继续保持基本稳定,面对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的一些投机炒作势力,央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稍后获中国央行网站转载的该文章指出,展望2016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继续呈现出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双向波动、有弹性的特征。

  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并不知道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V”字行情是否与央行干预有关。”如果是,那么央行应该是不希望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差太大,也希望防止因汇差过大而导致的套利行为。

  至截稿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报6.6902。在岸人民币因外汇交易时段延长,目前报6.6013。汇差缩小至889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界面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7/n433826278.shtml report 1769 1月7日早盘在岸人民币随兑美元中间价的再度下调而下跌,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本是跟随跌势大幅下探,却在早盘出现“V”字行情。当天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即期先是跟随之前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