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高送转”或远超去年 超额收益料难复制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每年1至2月份,将是年度分配预案的集中披露期。但截至1月7日,拟在2015年度实施每10股送转20股或以上的超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就已超过2014年同期。

  在1月6日股价涨停并创出历史新高的秀强股份(300160.SZ),收盘后公布了一份大股东关于“以资本公积金向全 体股东每10股转增22股,同时以不低于2015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10%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分红”的分配预案提议。不考虑现金分红,这也是在历年年度分配预案中,拟送转比例最高的一家。

  超高送转继续大增

  每10股转增20股的分配方案在2014年首次出现,共有10家实施,另有一家巢东股份(600318.SH)曾在2014年年报披露完毕后由单独或者合计持有3.10%股份的公司股东钟幸华及一致行动人提出每10股送10股转增10股的分配预案,但最终被否决。

  而截止目前,在2015年年报披露前预披露上述超高送转预案相关提案的上市公司就已达10家,且有两家每10股送转比例超过20股。除了秀强股份外,另一家为雷科防务(002413.SZ),拟 以未分配利润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5.5元(含税)的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1股。

  国信证券在近日的一份研报中分析,2015年上半年股市异常波动后,财政部修改了股息红利所得税, 规定持股1年以上的暂免征收所得税。因此对大股东来说分红对其为有利,因为红股没有解禁期,同时可以获得大额免税的分红。2015年中报每10股送转10股及以上比例高于过去3年,因此预计在新规下,2015年年报也将会有更多“高送转”发生。

  据统计,在2015年中报时,实施每10股送转10股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达150家,而实施每10股送转20股及以上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家数也高达35家。尤其迅游科技(300467.SZ)每10股转增高达30股。

  从2015年报期情况来看,据中金公司近日的高送转预测模型,预测名单的前50家上市公司绝大多数尚未披露相关预案,如日机密封(300470.SZ)、金雷风电(300443.SZ)、龙韵股份(603729.SH)、浩丰科技(300419.SZ)、赛升药业(300485.SZ)等。

  披露期后难再有超额收益

  而相对于尚有预期的高送转概念股,已经披露预案的个股继续获得超额收益的空间或已不如2014年同期。

  2014年,首只披露每10股转增20股超高送转预案的赛象科技(002337.SZ),不但在其披露前半年内出现翻倍上涨,在2014年12月25日公布预案后继续连续大涨,一个月内股价再度翻倍。

  但从近期已披露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股价走势情况来看,却鲜有大幅上涨。2015年12月23日披露预案的雷科防务,在披露日仅一个涨停后便随大盘回落。秀强股份也在披露日出现涨停并再创历史新高,这在7日股指连续触发下跌熔断并迅速停牌的情况下实属不易。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对于高送转,市场此前已有预期,且随着去年四季度股指大幅反弹,高送转概念股也均有较大涨幅,因此指望在预披露高送转预案后再度大幅上涨并不现实。尽管也不排除个别高送转概念股被当作龙头继续炒作的可能,但总体收益已很难与去年同期相比。

  年前,深交所也在其官网提醒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认为“高送转”的实质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净资产收益率没有影响,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并没有任何实质性影响。因此,投资者不应该把上市公司发布的“高送转”方案与上市公司的高盈利或者高成长等同。

  作者:谷东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6095.html report 2648 每年1至2月份,将是年度分配预案的集中披露期。但截至1月7日,拟在2015年度实施每10股送转20股或以上的超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数量就已超过2014年同期。在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