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证监会连夜叫停熔断机制 “短命”新政仅维持四天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郭儒逸 张彬

  编者注:

  风雨过后会有彩虹,大盘今日大概率反弹,请关注大盘反弹的力度

  基本面分析:熔断机制暂停;大股东减持限制;基本面利好。

  技术分析:技术图形因为昨天的大跌已经严重走坏,反弹之后可能会有震荡。

  --------------------------------------------------------------

  新年伊始,A股在经历了4天4次熔断之后,这项备受争议的“短命”政策正式被叫停。

  7日晚间,上交所和深交所官方微博表示,为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1月8日起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

  该消息正式公布之前,搜狐财经从今晚召开的基金业协会会议上获悉,监管层对是否叫停熔断机制分歧很大,博弈激烈。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随后表示,熔断机制不是市场大跌的主因。起初引入指数熔断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为市场提供“冷静期”,避免或减少大幅波动情况下的匆忙决策。但从近两次实际熔断情况看,没有达到预期效果,而熔断机制又有一定“磁吸效应”,即在接近熔断阈值时部分投资者提前交易,导致股指加速触碰熔断阈值,起了助跌的作用。

  证监会权衡利弊,目前负面影响大于正面效应。因此,为维护市场稳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

  邓舸同时称,下一步证监会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组织有关方面研究改进方案,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不断完善相关机制。

  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刚在接受搜狐证券采访时表示,今日熔断后,各方都在期待监管层暂停或完善熔断机制的措施。如今确认暂停熔断,对股市是利好消息。预计经过两天的调整后,明日市场会出现大力度反弹。不过,若反弹力度过大,指数更容易出现破位下行,在人民币贬值、基金调仓压力下,行情的持续性将有待验证。

  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郭峰对搜狐证券分析称,从今年第一周连续两天熔断来看,很显然这个制度并没有达到预计的稳定市场的效果,反而由于磁吸效应而加速下跌。从成交量就可以看出,周四1800亿的成交量,就使得两市蒸发了3.5万亿市值,很显然这是非理性、非正常的状态。熔断取消后,股市将回到自身运行的趋势。

  郭峰认为,股市经过恐慌性下跌接近探底,3100点已接近去年十一时跳空缺口位置,沪指在3100点附近已进入超卖的过程,有技术反弹需求,熔断暂停后,短期恐慌性会有所减弱,指数预计会展开快速报复性反弹。不过,反弹高度不太乐观,因为尽管短期无量反弹将得到遏制,但毕竟沪指跌破3500支撑后,在大小非解禁、注册制、人民币大跌等不利因素的压制下,预计会在3100点到3500点进行箱体震荡。

  广发证券分析认为,对熔断机制进行调整是非常必要的。今年开年后下跌的促发因素应该不是熔断机制,而是机构的减仓、汇率的再次大幅贬值等等,但是这些因素导致的下跌被"熔断机制"给放大了,进入了恶性循环。因此“熔断机制”不是下跌的诱因,但却绝对是下跌的"加速器"。

  全球市场方面,随着熔断机制被停靴子落地,截止发稿,欧美股市继开盘下跌之后应声反弹。

  今日起暂停实施熔断机制 券商忙加班跟客户“解释”

  提前下班?券商:“没有的事儿”

  A股在1月第一周四个交易日里,出现了四次熔断。1月7日,A股仅开盘了28分钟便提前收市。“券商工作就是好,牛市挣钱多,熔断下班早”的段子再次刷爆朋友圈。不过,昨日多位券商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没有的事儿。”

  “开玩笑。我们不可能提前下班,我还在开会呢。”昨日,华泰证券副总裁张海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证券公司员工都在正常上班。下午四时,公司要召开日常会议。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称,不可能早下班,该干吗还是要干吗,不过看盘的时间减少了。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高层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做些能做的和该做的,客户经理安慰客户,券商管理层开会商讨并研究对策。

  奔波在一线的券商客户经理,则表示不仅没有提前下班,还要忙着跟客户解释。中信证券紫竹桥营业部一客户经理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我们根本没有提前下班。指数熔断机制2016年1月起正式实施,四个交易里四次触发熔断,两个交易日提前收盘,导致很多客户不理解。目前,我们还要加班给客户做一些解释。

  算账“两日”人均亏损近16万

  两个交易日触发熔断,引发A股市值减少。沪深交易所数据显示,1月7日,沪市总市值为25.98万亿元,深市总市值为20万亿元,分别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09万亿元和1.88万亿元,因此,1月7日A股总市值蒸发了3.97万亿元。而此前的1月4日,沪指蒸发近4.2万亿元。照此计算,A股两日累计蒸发超8万亿元。

  其中,1月7日,A股从9点30分开盘至9点58分因触发熔断阈值7%而提早收盘,只开盘了28分钟。除去9:42第一次触发5%的阈值引发的暂停交易,A股1月7日实际交易时间仅为13分钟。折算下来,昨日A股市值蒸发可谓“光速”,平均一分钟蒸发3053亿元。

  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最近一周持有A股的投资者有5026.28万人,照此计算,1月7日当天,人均亏约7.95万元。如果把1月4日计算在内,这两个交易日,让A股投资者人均损失了近16万元。

  观点“没给市场‘冷静’时机”

  对于两个交易日的暴跌,多位分析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主要是两方面原因造成。首先,1月7日为“大股东承诺不减持”规定到期日,市场担心出现减持洪峰而出现恐慌性砸盘。其次还受人民币汇率大跌,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环球经济形势等影响。

  南方基金熟悉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1月7日的暴跌并不是由于实质性利空导致的,主要是由恐慌导致的非理性下跌,很多股票都跌破了实际价值,因此,持续性不强,预计后市会触底反弹。不过,现在也要等待政策和市场的变化,需克服恐慌情绪,抑制下跌。

  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虽然A股暴跌不是由于熔断机制引起的,但是开盘不足半小时便收盘,没有给市场“冷静”调节的时机,相信熔断机制还会有优化的空间。

小调查:

1.你认为暂停熔断能止住A股下跌吗?

  • 不能
  • 不好说

2.你认为今日走势将如何?

  • 高开低走
  • 低开高走
  • 高开高走
  • 低开高走
  • 维持平盘震荡

3.你认为现在A股最大的风险在哪?

  • 人民币问题
  • IPO问题
  • 减持问题
  • 国际经济恶化问题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7/n433833121.shtml report 8589 编者注:风雨过后会有彩虹,大盘今日大概率反弹,请关注大盘反弹的力度基本面分析:熔断机制暂停;大股东减持限制;基本面利好。技术分析:技术图形因为昨天的大跌已经严重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