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落户兰考 河南贫困县引来“金凤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南兰考1月7日电  (记者 李志全)以泡桐树闻名中原地区的河南省兰考县,真的引来了“金凤凰”——台企富士康科技集团正式落户,这也是该县历史上首家世界500强企业。

  这是中新社记者7日从兰考县获得的消息。

  据兰考县委书记王新军介绍,目前,投资56 亿元人民币的富士康科技园已经落地开工。据了解,富士康兰考项目在2015年12月完成签约,计划分三期建设。

  兰考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这里广为人知的,是当年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在这里种植泡桐树治理风沙。

  如今,遍植城乡的泡桐树,不但让兰考摆脱了风沙,还赋予兰考美好的愿望: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包括富士康在内,2015年,兰考县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合同投资194亿元。正大集团、恒大集团、杭萧钢构、长城电器、格林美等一批知名企业纷至沓来。

  富士康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望解决当地2.2万人就业。

  产业扶贫,兰考既要高、精、尖的高新技术产业,同时也没有脱离实际谋发展。

  当地盛产的泡桐树,除能制造各种民族乐器外,也是家具的重要原材料。两者都被列为该县的主导产业。

  在泡桐乐器之乡兰考固阳镇,2014年有601户2370人脱贫,其中通过民族乐器产业脱贫的有403户1633人。目前,兰考生产的民族乐器已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成。

  “过去挖到篮子里都是菜,现在不是这样了。”分管招商工作的兰考副县长刘广亮告诉记者,不符合产业要求和环评要求的项目,一概不谈。去年10月,福建一家企业计划投资30亿元在该县建设旅游鞋产业园,但由于不符合当地主导产业,兰考选择说“No”。

  上世纪90年代,当地人曾纷纷奔向各地打工。如今,随着当地的发展以及外地企业的入驻,四处漂泊的人们返乡了。

  在兰考县韩村综合社区,记者看到,多家企业把用工信息发到了便民窗口,社区还提供了招聘的中介服务。

  兰考一家从事印刷包装的企业负责人说,他们帮助了300人在家门口就业,平均工资达到3000元。

  2015年,全县脱贫人口近4.7万人,加上2014年脱贫的2.5万人,累计脱贫7.2万人,完成总目标任务的91%。

  2016年开年,世界500强企业华润集团拟于本月签约;当地一家企业本月要挂牌上市,这将诞生兰考首家本土上市企业。

  作者:李志全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07/7706642.shtml report 1880 中新社河南兰考1月7日电(记者李志全)以泡桐树闻名中原地区的河南省兰考县,真的引来了“金凤凰”——台企富士康科技集团正式落户,这也是该县历史上首家世界500强企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