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75亿件天量快递怎么送? 物流业抢着“上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徐维维 杭州报道

  快递不用等到上门揽货,就可以提前知道货将发往何处?未来这一场景将很快变为现实。

  一旦淘宝卖家确认订单,提前四小时,快递公司便会收到相关数据,知道哪些货是发往哪条线,可以提前做路线规划和运力组织,提高效率。

  这种创新玩法来自菜鸟网络日前推出的国内第一个物流云平台。韵达快递已成为首个“上云”的快递企业,另一家不愿具名的通达系企业也将其官网加入云平台,增强安全防护级别。

  1月5日,菜鸟网络物流云平台负责人、快递服务部总监范春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上云可以为快递企业节省30%的IT年化总成本,同时提高其IT系统的安全性,但快递只是云平台的一个切入点,菜鸟希望在未来构建一张以数据和连接为基础的智能物流网络。

  菜鸟物流云平台的出现,能否解决快递企业普遍存在的信息化系统和安全性缺失问题?

  “上云”需求:安全和成本

  范春莹介绍,菜鸟物流云平台是以阿里云为基础,使用通用云计算技术搭建而成,在网络安全方面可以抵御几十G的DDoS攻击,中断入侵和攻击行为,为云上企业提供入侵检测、防火墙访问权限控制等服务。

  据菜鸟网络统计,2014年12月份至2015年12月,快递公司仅信息泄露案件就多达43起,上百万张消费者隐私订单信息被泄露。乌云漏洞报告平台对于快递物流企业系统的漏洞报告也相当频繁。

  除了安全需要,范春莹表示,云平台可为快递公司的IT系统提供弹性和扩展性。“双十一等大促时段,突发业务量的急增对IT系统带来挑战,需要有一定扩展性的能力和储备,随着电商发展,突发业务量变成常态时,现有IT体系未必能满足需要。”

  国家邮政局1月4日在2016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06亿件,同比增长48%,最高日处理量超过1.6亿件,预计2016年快递业务量完成275亿件,同比增长34%。

  范春莹说,快递企业对IT系统的投入每年都在翻倍增长,需要自建机房、采购设备,并按照大促时的峰值来准备自己的设备、网络、存储等资源,在非峰值时段则会造成资源浪费。

  例如,韵达自主开发了包括订单系统、逆向物流系统、代收货款系统等16个快递业务操作系统。韵达速递CIO杨周龙曾透露,上述系统能够承担每天一亿单业务量的操作,但维护这样的一整套IT系统每年需投入1亿元。“上云”之后,韵达就能够降低其在IT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费用以及IT相关人员招募培训费用。

  不过快递公司想要上云也需要符合一定条件。“成熟一家上一家。”范春莹表示,此前菜鸟已对合作的15家快递公司进行评估,根据系统和IT能力分出上云的优先级。

  目前菜鸟与韵达已经成立联合项目组,计划在3月31日前将韵达的整个IT系统迁移至物流云上。范春莹透露,2016年还会有更多的快递公司加入物流云。

  运力整合

  范春莹表示,物流云实际上是把云计算和物流的实际运用场景、社会化物流生态参与者相结合,而快递公司的加入只是第一步。

  “之所以从快递公司开始做起,是因为其体量大,集中度高。”不过,范春莹表示,云平台今后涵盖的范围会包括仓储、落地配、干线专线、跨境、村淘等,即物流环境里从最后一公里的同城开始,一直延伸到干线、铁路、航空及跨境。

  此外,范春莹表示,物流云还将联合相关的参与者一起,制定一套接口标准,数据通信标准,以及标准的数据交换格式,可以让这些互为上下游关系的参与者在物流云里实现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充分考虑各自诉求和兼容性。

  “目前他们之间的数据交互比较松散,各有标准,中途的数据裸露在公网,很容易被黑客监控和窃取,他们之间的对接成本也很高。”范春莹说。

  此外,菜鸟还会推出整合运力的创新产品,通过云上的数据共享,将物流链条上每一个节点的运力整合,使得运力库存和需求库存相匹配,来降低空驶率。

  事实上,这种连接物流企业、干线商、司机等各方参与者的“互联网+物流”智能平台已不在少数,包括菜鸟网络投资的卡行天下。卡行天下被称为中国公路物流业的“阿里巴巴”,线上部分通过信息系统帮助有物流需求的各个主体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并在系统中进行线上交易结算监督和评价。

  不过,范春莹表示,像卡行天下等平台只是整合局部运力,垂直运力或者同城运力,对于供应链上所有环节的效率提高影响仍有限。而菜鸟通过云服务可以串联所有环节,构建一张以数据和连接为基础的智能物流网络,汇集整个物流行业的生态参与者,每个角色都可以在其中发挥作用,提高效率。

  对商家方面,菜鸟也计划利用云平台的数据推出名为“智选物流”的产品,在云上将快递公司的数据汇集到一起,对他们的服务品质、末端派送能力、网点覆盖程度、时效性、价格等因素综合评定并做分层评级,针对品牌商对快递的诉求进行相应的推送和展现。范春莹认为,这也可以倒逼快递公司向更好的服务品质和作业效率努力。

  作者:徐维维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08/content_28960.htm report 2290 本报记者徐维维杭州报道快递不用等到上门揽货,就可以提前知道货将发往何处?未来这一场景将很快变为现实。一旦淘宝卖家确认订单,提前四小时,快递公司便会收到相关数据,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