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地产下游企业的海外“红利”:业务规模迅速上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地产下游企业的海外“红利”:业务规模迅速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区家彦

  在这股中国房企出海浪潮中,受惠的不止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有许多尚未有出海经验的建筑施工企业。

  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苏柏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森林城市项目的建筑过程中,包括中建南方等国内大型建筑施工企业, 通过森林城市项目成功拓展海外,进军马来西亚市场。

  以园林绿化企业普邦园林为例,公司在2014年通过承接位于马来西亚的富力公主湾园林项目,正式打开了海外业务市场。年报显示,去年海外地产园林业务为公司贡献了2774万元收入。

  借力碧桂园出海

  对于占地近14平方公里、几近半个澳门的碧桂园·森林城市而言,项目的开发周期预计长达20年,对于碧桂园而言,要在海外市场完成这样一个巨无霸项目的开发建设,如何解决材料供应、人力聘用、施工单位选用等,面临极大难度。

  碧桂园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考虑到森林城市的巨大规模,碧桂园主要从马来西亚当地购入建筑材料,其中包括用于填海的沙石也是直接在马来西亚采购。至于施工团队,碧桂园亦是就地取材,主要聘用当地的团队,除了地缘因素,他们也较为熟悉当地开发的系统与模式。

  不过,他也表示,在建筑装饰企业的选择上,国内企业在森林城市的开发过程中作用可谓举足轻重,尤其是森林城市在抢工期间,会面对工期过紧、施工量重、技术复杂等各种挑战,在这种状况下碧桂园会选择引进国内的材料与团队来支援,发挥国内企业速度快、效率高、技术精的优势,填补当下人力、技术、材料供应不足的问题。

  据悉,目前与森林城市合作的主要上下游企业包括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沈阳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深圳市三义建筑系统有限公司、中建南方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华晟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及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这其中,中建钢构、三义建筑、中建南方、华晟装饰是首度参与海外大型综合体工程,借助森林城市项目,这些下游企业成功实现海外市场扩张。

  不过,由于部分上下游企业并无海外业务经验,这需要碧桂园更好地协调管理、满足工程进度的需要。碧桂园内部人士表示,一方面,公司在马来西亚深耕多年,至今已相当熟悉当地的市场运作模式,在牵领这些企业出海时,首要让他们熟悉当地的法律环境,以过来人的身份分享当地工程报建的审批经验,让他们尽快融入本地市场;另一方面,公司将积极开拓、发展与当地材料供应商和承包建筑商的网络,并有意在当地开办技术培训学校,培养、充实本地的技术力量与管理人才,与国内企业实现互补效应。

  海外造城背后的机会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以建筑装饰为主的上下游企业纷纷加快海外扩张的步伐。根据商务部数据统计显示,今年1~10月,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710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新签合同金额921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3%,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

  除了已经具备国际化经验的中国建筑、中国交建中国铁建等央企外,越来越多建筑民企也展开了海外扩张,类似森林城市项目这样的巨无霸项目,将成为上下游企业“出海”的重要跳板。

  部分下游公司已经初尝甜头,以园林绿化企业普邦园林为例,公司在2014年通过承接位于马来西亚的富力公主湾园林项目,正式打开了海外市场。年报显示,去年海外地产园林业务为公司贡献了2774万元的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房地产上下游企业,根据碧桂园和马来西亚依斯干达特区签订的协议,碧桂园还将会将世界知名的旅游、教育、医疗企业引入到马来西亚,这将为更多中国企业海外拓展市场带来机遇。

  “碧桂园在森林城市扮演的角色不仅是单纯的房地产开发商,更是一个城市运营商”,碧桂园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森林城市有望带动我国资本、技术输出和装备出口,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基地与平台,实现将国内的企业优势与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盟的需求相结合,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加速“一带一路”在此区域深耕。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08/79846.shtml report 286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区家彦在这股中国房企出海浪潮中,受惠的不止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有许多尚未有出海经验的建筑施工企业。碧桂园集团执行董事苏柏桓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