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偷改”期指交易细则致熔断?中金所回应:谣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西都市报

  1月7日下午,有消息称,中金所在发布股指期货熔断规则的同时,将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修改为“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为合约价值的8%”以及“进行投机交易的客户某一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5000手”,由此导致市场被大幅做空。

  记者随后向期货公司人士求证了上述消息,对方明确表示,目前依然是按照40%保证金比例以及投机单边持仓100手的规则操作,随后中金所也否认了这一传言。

  “调整期指交易规则”系误读

  记者查询发现,在中金所去年12月4日公告发布的“关于修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及相关实施细则的通知”中,确实有“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为合约价值的8%”以及“进行投机交易的客户某一合约单边持仓限额为5000手”的表述。记者随后采访了中信期货成都营业部总经理王世强,他表示这一消息纯属误读。“规则的修订主要是针对熔断制度相关内容进行了调整,实际操作中仍然是按照40%保证金、单边100手持仓的规则进行交易的。”

  随后中金所在接受多家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上次调整只是为了配合熔断机制,只是在股指期货的交易时间和涨跌幅处调整,并未对保证金和持仓作出调整;仅调整了熔断制度相关内容,包括股指期货交易时间和每日价格最大波动限制等,其他交易规则没有变化,期指保证金依然为40%,持仓限制也未放开。

  期指何时解除“警报”?未知

  事实上,40%的保证金比例以及投机交易单边持仓100手的规定是为了应对2015年“股灾”时期的特殊手段。一直以来也有市场人士呼吁,建议适时放宽对股指期货的交易限制,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回归常态。但IPO都重启了,期指交易何时解除“警报”依然杳无音讯。

  期指交易迟迟不能解除“警报”或与“股灾”期间不少投资者将股指暴跌归咎为期指空头大力做空相关,但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期指能够正常交易,两次熔断也许不会来得这么“陡”,因为与股票是投资工具不同,期指本质上是风险管理工具。

  “在目前严格的交易管制下,国内三大期指很难有效起到对冲风险的作用。按照以前机构在现货市场暴跌时,可以通过在期货市场进行操作来对冲风险,抛售情况也会好一些。”王世强说。不过他同时认为,投资者需要对熔断机制有一个接受的过程,任何制度都不可能一步到位,“就像当初的涨跌停制度不被看好一样,熔断也需要被逐步认识、接受。”

  华西都市报记者赵雅儒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856980.shtml report 1052 1月7日下午,有消息称,中金所在发布股指期货熔断规则的同时,将股指期货交易规则修改为“最低交易保证金标准为合约价值的8%”以及“进行投机交易的客户某一合约单边持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