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熔断令港股波动加剧恒指创两年半新低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在昨日A股停止交易后,港股尤其是在港上市的中资H股及其它与A股密切相关的标的仍继续交易的情况,引发香港证券业界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提出,希望优化内地股市熔断机制、降低对港股及周边市场的影响。

  H股A股ETF抛压沉重

  从港股昨日走势看,在内地股市再次因急跌触发熔断机制而停市后,港股早盘低开后的抛压明显加大,恒指盘中最多大跌650多点,一度低见20323点,并以接近全日低点的20333.34点报收,跌幅超过3%,创出近两年半新低纪录;恒生国企指数报8753.97点,大跌383点,跌幅4.2%。值得注意的是,港股大市成交额显著放量至1072亿港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激增近42%。

  个股及板块方面,与内地股市紧密关联的A股ETF首当其冲被打压。其中,安硕A50(02823.HK)和南方A50(02822.HK)的跌幅都超过6%,明显跑输大盘;恒生H股ETF(02828.HK)的跌幅达4.1%,高居昨日港股成交活跃榜的首位。此外,中资保险股、中资券商股在内地股市停牌后沦为“重灾区”。

  香港耀才证券市务部总监郭思治表示,H股与A股有一定的关联性,A股股份停牌或大跌均会触发H股下挫。他分析称,本轮A股及港股大跌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所致,除了市场对熔断机制的分歧外,还包括:人民币持续大幅波动、限售股解禁、地缘局势恶化、欧美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当然,以上因素大多与经济前景有关。例如,由于内地经济正面临相当大的挑战,加上内地将进行一系列改革,令投资气氛变得相当谨慎,这可能才是A股及港股中资股表现不佳的最主要原因”。

  A股熔断令港股波动加剧

  有港股交易员认为,内地股市触发熔断机制进而停市,但之后在港上市的中资H股及与A股关联的相关资产仍继续交易,如果遭遇市场恐慌气氛蔓延,在港上市的相关标的面对抛售压力急剧放大。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表示,理论上说,相对于以往的涨跌停板机制,熔断机制是一个较为全面的市场冷静机制。但如果有投资者以高杠杆资金入市,情况就会变得大不一样了,因为停市会让整个市场的流动性一下消失,复牌后就更激化了他们的恐慌情绪进而大举抛售,“而且, A股停牌后还有香港的H股、国企、红筹可以继续卖出,更有众多的‘中国概念股’可供选择,因此投资者绝对可以选择以港股上市品种作为对冲的工具。由此,当A股本周出现停市的时候,港股波动更大,跌势也更急”。

  鉴于昨晚证监会决定暂停熔断机制,对于港交所计划推出的“冷静期”,香港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表示,虽然港交所拟推出的“冷静期”与A股的熔断机制并不完全一样,但如果要实行也应避免令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的缺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857952.shtml report 1208 证券时报记者吕锦明在昨日A股停止交易后,港股尤其是在港上市的中资H股及其它与A股密切相关的标的仍继续交易的情况,引发香港证券业界广泛关注。业内人士提出,希望优化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