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浙商圈大裁缝周成建失联(组图)

来源:中国经济网
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曾接盘周成建的股份
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曾接盘周成建的股份

复星创始人郭广昌,浙江商会名誉主席
复星创始人郭广昌,浙江商会名誉主席
万科总经理郁亮,美邦服饰现任独董
万科创始人王石,美邦服饰前任独董
万科创始人王石,美邦服饰前任独董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美邦服饰前任独董
蒙牛创始人牛根生,美邦服饰前任独董

  昨天上午,美邦服饰宣布临时停牌,起因是公司要核实当家人周成建被警方带走调查的传 闻。

  昨日晚间,美邦服饰公告称,公司尚无法与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成建取得联系,亦无法与公司董事会秘书涂珂取得联系,公司按照相关规定申请继续停牌。待有关情况核实后,公司将及时刊登相关公告并申请复牌。

  作为赫赫有名的浙商,美邦的周成建与复星的郭广昌关系密切。从二级市场的相互配合看,周成建与宁波起家的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的默契度非同一般。在更深的圈子里,万科的王石和蒙牛的牛根生都曾任美邦服饰的独立董事。时至今日,万科总经理郁亮仍是该公司独立董事。

  事件

  美邦实控人被传遭警方带走

  1月6日晚间,多家媒体报道称,美邦服饰董事长周成建当天下午被警方带走,至于是接受调查还是协助调查,原因不详。

  1月7日上午,美邦服饰公告称,因媒体上出现关于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周成建先生的相关信息,为避免公司股票价格异常波动,股票于1月7日开市起停牌。随后美邦服饰证券事务代表徐斌对外界透露,当天周成建还跟其一起开会,没有听说过周成建被带走的消息,也没有听说过周成建涉及任何案件。

  昨天晚间,美邦服饰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称,截至本公告发布时,公司尚无法与周成建取得联系, 亦无法与公司董事会秘书涂珂取得联系。待有关情况核实后,公司将及时刊登相关公告并申请复牌。

  据官网介绍,董秘涂珂,1975年11月出生,1998年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1998年至2007年任职于中国光大银行,2007年5月加入美邦服饰,曾任监事长。涂珂年薪为70.22万元,担任董事、财务总监和董秘一职。

  追访

  徐翔、中信客串美邦“接盘侠”

  早在去年8月份,业内传闻称中信证券在救市中涉嫌老鼠仓,“A跟着B买了2269(美邦服饰)被套,刚好证金救市,C帮B用证金的钱打高2269,让A解套,现在C被调查。A是官员,B是江湖大佬。”其中的B,当时被一些市场人士指认为泽熙投资。

  大约4个月前,宁波起家的私募大佬徐翔旗下的泽熙投资在官网挂出一则澄清公告,可以看出市场传闻给公司带来的巨大压力。

  去年9月12日,泽熙公告称,“近期我公司发现在网络及微信中传播关于我司与美邦服饰、中信证券及证金公司等机构的传言,澄清内容有三:我司旗下某单一信托产品于2014年第三季度起持有美邦服饰50550000股,占股本5%,并于2015年4月20日之前全部减持完毕,此后不再持有该公司任何股份。国家相关部门救市行为发生在2015年7月,因此我司与中信证券及证金公司等机构在美邦服饰上完全没有交集。网络、微博及微信上就美邦服饰对我公司的一系列猜测性报道纯属无端编造,恶意中伤。”

  泽熙投资操盘美邦服饰,是一场经典的徐氏战役。从2014年9月泽熙系多个信托产品围猎美邦服饰,到2015年4月20日全胜收兵,泽熙系的收益高达4.5亿元。美邦服饰2014年年报显示,全年净利润仅为14564万元。这就是说,泽熙不到一年的获利是美邦服饰一年净利润的三倍。

  时间被计算得恰到好处。2014年9月23日,美邦服饰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因自身经营业务需要,拟在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减持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预计减持数量合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0%。

  2014年9月27日,美邦服饰发布控股股东减持股份的公告,上海美特斯邦威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股东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于2014年9月26日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合计减持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50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而美邦服饰2014年三季报显示,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6期单一资金信托计划持有5055万股,占总流通股本的比例为5.03%,排名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为新进股东。市场称泽熙6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以9.82元/股的均价大笔买入美邦服饰,泽熙成了持股5%的股东。按照相关规定,持股5%的股东必须在6个月之后方能出售股票。上海华服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只有周成建及其女胡佳佳两人,换句话说,美邦服饰大股东所减持的股份正是泽熙6期所买入的,徐翔成了周成建的“接盘侠”。

  随着泽熙的入主,公司利好也相继出台。2014年9月30日,美邦服饰发布了筹建上海华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获批的公告。随后,美邦服饰实施高送转分红,10股送5股转10股派1元,然而其业绩却是下滑的。

  有意思的是,分红预案公布日为2015年4月1日,股权登记日为5月11日。高送转预案公布之日,正是股价迎来一波炒作之时,2015年4月1日到4月20日,泽熙没有选择大宗交易方式,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出清所有股票。按照其公布的出售均价17.66元计算,泽熙6期在美邦服饰上账面获利高达3.96亿元。加上泽熙1期和泽熙11期,泽熙半年时间通过股票操作掘金4.5亿元。

  2015年4月16日正是股价处于高位的时候,美邦服饰发布控股股东减持公告,控股股东华服投资当天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5055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减持均价为22.39元/股,减持金额约11.32亿元。

  泽熙公告澄清的另一部分内容,则与中信证券有关。

  去年六七月份的股灾期间,就有美邦服饰被调查的传闻。据统计,从2015年7月9日股市反弹以来,中信证券四大营业部合计买入美邦服饰29.05亿元,美邦服饰成为国家队净买入最多的个股之一。当时外界就有质疑:如果说买入石油、银行、券商等大蓝筹股用以稳定股指是可以理解的,那么中信证券总部营业部3天耗资21亿元买美邦服饰、金融大街营业部花12.8亿元买江苏三友和8.5亿元买良信电器、呼家楼营业部花14亿买长盈精密,就有点让人看不懂了。救市时买入个股一般具有明显的指向性和代表性,一些行业龙头、概念股龙头、前期大牛股等等是最佳选择,但上述几只让四大营业部花费了巨资的个股显然不太符合这些标准。

  探秘

  周成建最感谢郭广昌

  公开信息显示,周成建一直是浙商圈内的活跃人物,在2011至2014年期间担任上海市浙江商会的会长,而不久前曾被警方带走协查的郭广昌正是该组织的名誉主席。据了解,曾由郭广昌担任会长的浙江商会,几乎囊括了浙江最有声望的老板,如阿里巴巴的马云、杉杉的郑永刚、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万丰的陈爱莲等等,光是副会长单位就有均瑶集团、富春控股、分众传媒、胜华电缆、大众交通、盛大网络、万丰奥特、新光控股、正泰集团、中天控股、天正集团、龙元建设等38家知名企业。

  根据此前披露的公开信息,美邦服饰系上海首家民营银行华瑞银行的股东之一。据了解,华瑞银行股东名单的前三名均有温商背景。其中,均瑶集团占股30%,美特斯邦威占股15%,凯泉泵业占股10%。

  另据报道,美邦实际控制人周成建是围在郭广昌身边最紧密的几个人之一。据说当年在美邦上市的庆功宴上,43岁的周成建站在深圳最豪华酒店的宴会厅T型台上对着大家落泪。这位从温州小村庄里走出来的裁缝称,最要感谢的人就是站在身边的郭广昌。复星掌门人郭广昌曾对媒体表示,在项目投资过程中,服装类投资会找周成建,如果是消费类,他会问问上海家化的葛文耀。郭广昌解释这样做的原因是:“企业家之间信任的成本要低一些。”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美邦服饰招股说明书中发现,2008年美邦服饰上市时,万科的王石与蒙牛的牛根生都曾经是该公司的独立董事。时至今日,万科总经理郁亮仍是该公司独立董事。

  周成建近年尝试做电商,在去年底的一次演讲中,周成建这样检讨自己:“我觉得过去十年的确让自己错位了,让自己"出轨"了,没有专心专注围绕这个产业、专业,真正用工匠精神做好一个裁缝,所以被市场抛弃。但我坚信,这个抛弃是阶段性的,让我更加清醒、认真地思考,更加努力做好一个裁缝。”

  2015年12月30日,周成建与郭广昌、马云等浙江商会主要成员出席了上海浙商年会。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图示制作/潘璠

  草根周成建的创业史

  1965年4月 周成建出生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石坑岭的村子里,为了摆脱祖祖辈辈贫穷的命运,他从小学会了裁缝手艺。

  1978年 小学毕业的周成建以数学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中学。

  1982年 初中刚毕业,17岁的周成建在家乡浙江青田县创办了青田服装纽扣厂。到全国各地推销产品时,周成建结识了江西景德镇的一家外贸公司,并接下了高达30万元的大额服装订单。

  1986年 温州裁缝周成建负债30万元。

  1993年 美特斯制衣公司诞生,生产“邦威”品牌的服装,寓意扬国邦之威。

  1995年4月 第一家美特斯邦威专卖店在温州五马街开业。

  2003年 美邦正式将总部迁至上海。

  2008年8月28日 股票代码002269的美邦服饰在深圳中小板挂牌交易,周成建及其女儿胡佳佳所持股份市值达到161.4亿元。

  2008年10月30日 周成建及其家族以20亿美元资产在2008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排行第五位。

  2015年10月15日 胡润研究院第十七次发布《胡润百富榜》,周成建家族以财富265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2位。来源北京青年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08/t20160108_8144965.shtml report 7209 泽熙投资掌门人徐翔,曾接盘周成建的股份复星创始人郭广昌,浙江商会名誉主席万科总经理郁亮,美邦服饰现任独董万科创始人王石,美邦服饰前任独董蒙牛创始人牛根生,美邦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