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化难题待解 利润大降近4成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何清 上海报道

  1月5日,刘德树宣布退休——此前的18年,他一直担任中国中化董事长,是央企中最资深的董事长之一。

  “他从危难中起步,一步步将中国中化发展成知名企业。”一位原中国中化高层坦言说。据了解,1998年时刘德树履新中化集团时,正是这

家“曾经在计划经济时期风光无限的老外贸国企‘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

  然而,经过18年的发展,目前中国中化经营范围包括石油、化肥、化工、地产和金融业务等五大方面。2015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中化集团以总营收806.35亿美元位列105位。

  “今天,是你在中化工作岗位的第6574天,也是最后一天;你挥一挥手,作别了守护18年的中化事业,作别了朝夕相处的中化人。”1月5日中国中化官方微信说。

  危难中发展

  中国中化于1950年3月10日成立,前身是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国营对外贸易公司,垄断着石油等商品的出口。

  然而1998年1月刘德树履新这个央企时,中国中化正处在最困难、最危急的时刻。

  据前述原中国中化高层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刚刚发生,中国中化正遭外资银行逼债,支付危机严重,总部现金很少,“甚至连工资都发不出来”;而其欧洲总部又发生了财务问题,刚刚履新的刘德树面临严峻的考验。

  “刘总一边稳定国内情绪,一边去中化欧洲总部调查问题。然而当时中化欧洲总部竟然将刘总拒之门外”,那位原中国中化高层坦言道,“不得已,刘总让当地警察解决问题。随后,他立即封了中化欧洲总部的账目,调查这个企业的问题,最终让问题解决”。

  痛定思痛后,刘德树下定决心转型,从贸易公司向实体转型,其中石油是其最看重的资产。

  2000年,中国中化先后在突尼斯、阿曼及阿联酋等国获得多个勘探的权益和资产。

  2004年11月16日,中国中化称国务院已原则同意中国中化斥资5.6亿美元在韩国独资收购仁川炼油公司,据称仁川炼油公司有1400万吨规模。

  “这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行动。当时中国还需要部分进口成品油,一旦中国中化购买到这个炼油厂,可以从成品油中赚取20%的附加值。”那位原中国中化高层说。

  然而,2005年1月因原股东花旗银行的反对,仁川炼油收购案受挫。

  此后,中国中化开始进入国内炼油市场,2009年获准在福建泉州建设1200万吨/年的炼化装置,从而在市场上有了一个覆盖上游开采、中游炼制、下游销售的集团。

  他在开会时经常激励属下,“GE的成功得益于美国汽车业的飞速发展,而中化集团的希望寄托在中国的石油产业上。”

  那位中国中化高层认为,利用国际市场上的资源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是大势所趋,而这正是中国中化的长处所在,况且中国中化没有中石油、中石化那么大的历史包袱,在与之竞争时也具有很大的优势。

  为此,刘德树一直希望聚集更多的人才——2014年8月蔡希有任中国中化总裁,此前他任中石化炼化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更早前2010年,原中石化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杜国盛任中国中化副总裁。

  据称,中国中化还希望在浙江舟山建设另一个炼化装置。

  难题待解

  然而,时机已经不在了。

  2015年12月23日,中国中化泉州炼油厂首批3.8万吨92#汽油出口新加坡,货值1444万美元。若以2015年12月23日的人民币汇率6.4746元进行估算,此批出口的92#汽油每吨折合人民币价格为2460元。

  由此可见,石油业对中国中化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中国成品油已经过剩了”,一位石油业人士说。

  然而,化工、化肥等其他行业同样不尽人意。

  中国中化旗下的上市公司中化国际(10.880, 0.30, 2.84%)(600500.SH)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标准液体化工品物流服务商,主要从事远、近洋国际航线及国内沿海航线的液体化工品货物运输、船舶管理以及仓储分拨业务等。

  2015年10月31日,中化国际发布三季度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2.41亿元,同比下降3.2%,实现营业利润6.48亿元,同比下降39.1%。

  其实,这已经是全球化工行业普遍面临的问题。

  2015年12月11日,美国化工巨头杜邦公司和陶氏化学公司宣布合并。此前,两家公司都发布了让投资者失望的三季度季报,杜邦公司的第三季度销售额为49亿美元,相比2014年下降了17%,陶氏化学公司的销售额为120亿美元,相比2014年下降了16%。

  巨头纷纷抱团取暖之时,行业整合也给中国企业带来机遇。

  2015年10月10日,中国中化集团成立了深化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计划在2016年初至年中,形成中化集团深化国企改革整体方案(讨论稿)。

  考虑到中粮集团早在2014年7月便成为国资委的国企改革试点企业,日前刚调任中化集团董事长的宁高宁或许会把部分中粮集团的经验带到中国中化集团。

business.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869480.shtml report 3479 本报记者何清上海报道1月5日,刘德树宣布退休——此前的18年,他一直担任中国中化董事长,是央企中最资深的董事长之一。“他从危难中起步,一步步将中国中化发展成知名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