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人民币贬值背景下 熔断生不逢时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张志斌
原标题:人民币贬值背景下 熔断生不逢时

  [A股在引入熔断机制之后的第四个交易日再次触发熔断,全天原本四小时的交易被缩减至半小时,周四A股实际只交易了短短的15分钟。这一天,沪市仅成交800亿元、深市日成交额也只有1080亿元,但市场却再次上演“千股跌停”的景象。2016年的前四个交易日,沪深股市总市值缩水了7.41万亿元。]

  A股在引入熔断机制之后第四个交易日又触发熔断了,全天原本四小时的交易被缩减至半小时就结束了,如果算上其间首次触发熔断停止交易的15分钟,周四A股实际只交易了短短的15分钟。

  毫无疑问,目前实行的并不成熟的熔断机制在很大程度上成为股指下跌的助推器。在熔断机制特有的“磁吸效应”之下,一旦沪深300指数的跌幅超过4%,投资者出于对熔断机制的恐惧会加速抛售,从而导致熔断机制被更快触发;而一旦5%的一级阈值被触发,7%的二级阈值基本也会毫无抵抗。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A股在周三反弹势头良好的情况下反而出现大幅低开,并进而快速下跌呢?

  新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趋势非常明显,美元对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汇率升势迅猛。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16:00美元对人民币离岸已升至6.6901,今年以来涨幅已达到1.85%。

  而从去年“8·11”汇改对A股市场的影响来看,其成为A股8月二次暴跌出现的直接诱因,沪深300指数下跌了接近1200点才止住,最大跌幅一度超过28%。

  A股市场的学习效应显然是非常快速而有效的。当2016年初开始人民币再度出现明显的贬值趋势之时,A股市场便迅速无缝对接。首个交易日即以触发熔断机制的大跌来应对,熔断机制使得A股市场本身就较为脆弱的流动性供给被人为地切断了,反而成为市场恐慌情绪的“放大器”,这恐怕是当初推出该机制的监管层始料不及的。

  人民币贬值趋势对于A股市场的影响,恐怕在2年之内无法消除。因为就美联储的加息节奏而言,最近2年进入了明显的加息周期,尽管其初期加息的节奏不会很快,但趋势却是确定的。而中国经济又开始进入一个结构转型的阵痛期,经济增速不太可能再维持此前两位数的增速,甚至7%左右的增速都很难保证达到,这意味着人民币贬值的趋势也是明确的,只是贬值的速度和幅度该如何选择的问题。

  在这样的背景下,资金从境内流向境外已然成为趋势,这并不是外力能够改变的,最多能做到的只是控制资金外流的速度和规模,而非趋势。

  在人民币贬值的大背景下,几乎所有的人民币资产或许都会受到外资的抛售,其区别只是流动性最好的资产将是最早被抛售的品种,比如A股,此后或许就该轮到房产等流动性稍差的品种了。投资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提前做好自身的资产规划和配置,用好用足目前政策给予的对美元资产的配置额度等,才能有效避免自身资产在人民币贬值时代的大缩水。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870104.shtml report 1227 [A股在引入熔断机制之后的第四个交易日再次触发熔断,全天原本四小时的交易被缩减至半小时,周四A股实际只交易了短短的15分钟。这一天,沪市仅成交800亿元、深市日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