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武汉开通首列至成都铁水联运特需货运班列(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趟武汉至成都铁水联运列车正在开出。 范怀念 摄
首趟武汉至成都铁水联运列车正在开出。 范怀念 摄

  中新网武汉1月8日电  (孟立 苏庆丰 刘树成 徐金波)武汉首趟开往成都的79319次铁水联运特需货运班列8日开出,50小时内行程1306公里,一站直达成都成厢火车站,比原来的水路航运至少缩短了4-7天,化解了水路运输在 宜昌三峡大坝 “翻坝运输”的难题,进一步拉近了中西部经济交流时空距离,形成了一条中西部快速大通道。

  武汉铁路局相关负责人8日介绍,首趟武汉至成都的铁水联运班列是铁路部门与武汉中远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开展铁港合作推出的铁水联运新产品。集装箱直接从阳逻港到达滠口货场后,不用换箱直接开往成都。武汉开往成都的特需货物列车自2016年1月8日起将每日开行一列。专列从武汉市滠口站始发后,可在武汉市吴家山车站和襄阳北编组站加挂运输,满足沿线铁水联运等物资运输需求。

  武汉中远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铁水联运为客户提供铁路、江运、海运等无缝对接的运输服务,减少了中间环节,大大缩短运输周期,降低运输成本,能够方便国外客户及时将电子产品投放国内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据了解,武汉铁路局和当地物流企业陆续推出铁水联运新产品,充分发挥了铁路运输大运能、低成本、节能环保等优势,不仅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升铁路运输的吸引力,还将进一步促进与中欧班列互补合作,切合“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实现“新丝绸之路”与长江经济带充分融合发挥积极作用。

  目前,东南沿海或武汉地区沿江各地的货物运输,如选择长江航运从宜昌到重庆600公里区段内,船行只需44个小时,而一般集装箱船待闸的时间需要2天左右,散货船要等4、5天才能过闸。“三峡翻坝”成为长江航运“瓶颈”,严重影响了运输效率,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长江经济带各地运输的发展。实行铁、水等多式联运分流,不仅能大大提高翻坝转运能力,解决好长江黄金水道物流梗阻问题,而且将极大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将长江水运成本优势发挥到极致。

  2015年2月,武汉、成都、泸州三市签订《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地联合打造铁水联运形成共识,为武汉铁路局开展“铁水联运”创造了条件。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08/7708305.shtml report 1859 首趟武汉至成都铁水联运列车正在开出。范怀念摄中新网武汉1月8日电(孟立苏庆丰刘树成徐金波)武汉首趟开往成都的79319次铁水联运特需货运班列8日开出,50小时内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