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油巨无霸沙特阿美谋求IPO 市值有望超越苹果!

来源:澎湃 作者:王心馨

  新的一年,原油市场可能要迎来新的变革!为了应对不断下挫的油价,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出售其国有石油巨头公司——沙特阿美的部分权益。

  这个全球最大的原油公司控制着全球原油1/10的市场,无论以什么标准衡量,沙特阿美石油公司都是“一枝独秀”。一旦真的登陆公开市场,几乎注定会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沙特副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7日接受《经济学人》采访时表示,沙特政府正在考虑是否出售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的股权,在低油价时代通过私有化进程筹得资金。

  萨勒曼未说明政府会出售多少沙特阿美股份。沙特阿美拥有原油储量约2650亿桶,占全世界石油储量的逾15%。从石油储备来看,沙特阿美的储量约为2600亿桶,是世界最大上市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储备量的近10倍;日产量达1000万桶,超过美国所有石油公司的日产总量,为埃克森的三倍。

  能拥有如此巨大的产量和储量,沙特阿美背后是政府的力量。沙特阿美虽在名义上是一家公司,实际上却更像是一个政府部门。对于一般公司,董事会即为最高权力机构。但在沙特阿美,董事会之上还特别增设了一个最高理事会,负责监督董事会的活动。该理事会成立于1989年3月,也就是沙特阿美成立次年,理事会主席由沙特国王兼任。

  此次提出上市计划的萨勒曼就是沙特现任国王的儿子、副王储。同时还是沙特第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

  《经济学人》的报道称:“一旦上市,公司市值可达数万亿美元。”这意味着沙特阿美或将赶超苹果公司的6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从该公司的石油储备及以保守价格每桶约10美元进行估算,沙特阿美的市值可超过2.5万亿美元。

  从公司高层的背景不难看出,在在沙特阿美,政治力量的运作要远高于商业力量。因此,在过往的商业浪潮中,沙特阿美并未与其他石油巨头正面交锋。从未对外透露营收信息,外界只了解他们一些关于储量的有限数据。

  有业内人士指出,一旦上市,沙特阿美以往被视为国家机密的储量、产能变动等数据将被要求公开。对中东产油国的这只巨鳄而言,披露以往视为国家机密的数据,可能影响包括欧佩克在内的多方面群体的利益和油价策略,这将是传统中东国家石油公司“革新”的最大挑战。

  萨勒曼称,最近已经召集了两次高层会议,来探讨上市的可能性。官员们表示,现在他们有若干选项可供考虑,比如究竟是上市部分石化和其他“下游”子公司,还是干脆将包括核心的开采业务的母公司挂牌。

  “此事正在考虑中,我们相信未来几个月会有决定。”萨勒曼称,“个人而言,我对此十分感兴趣。我相信这符合沙特市场的利益,也符合沙特阿美的利益,同时也是为了提高透明度并打击贪腐,假如沙特阿美存在这种情况。”

business.sohu.com true 澎湃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08/n433940800.shtml report 1223 新的一年,原油市场可能要迎来新的变革!为了应对不断下挫的油价,沙特阿拉伯正在考虑出售其国有石油巨头公司——沙特阿美的部分权益。这个全球最大的原油公司控制着全球原
(责任编辑:郭儒逸 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