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金梁红:1月外储下降规模或进一步放大 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

来源:财经网
  作者:梁红-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

  中国外汇储备在12月份下降1079亿美元至3.33万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单月降幅也创下历史新高,而次高为去年8月份939亿美元的下跌。

  评论

  此次下降应主要是由于动用外汇储备稳定人民币汇率及“一带一路”投资等其他用途,而估值效应的影响应该不大。考虑到美联储加息等因素,12月份资本流出规模可能较大。同时,无论在个人还是企业层面上,季节性购汇需求也可能较大。鉴于本月美元指数从100.17跌至98.63,以非美元资产形式持有的部分储备的估值应是上升而非下降的。

  我们预计新年1月外储下降规模或进一步放大。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随着个人5万美元年度购汇额度得到更新,个人购汇规模可能会超预期增加。最新经济数据也显示,中国经济增长动能仍似疲软。

  外储下降或使人民币汇率继续承压。2016年第一周,人民币对美元已贬值超过1.5%,至5年来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在盘中一度跌破6.75元/美元。储备水平并非币值的最终决定因素,但其下降或给市场带来较大的心理影响,刺激更多外汇流出。由于缺乏充分沟通,汇率政策也是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综合来看,我们认为,短期内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风险依然高企;当然,其调整幅度将取决于汇率政策的后续走向。

  人民币汇率震荡或成为国内和国际市场新的“风险点”。对于中国来说,市场对于如何向浮动汇率过渡仍存诸多疑虑,如果没有很好的沟通,汇率“弹性”或成为新的不确定性的重要来源,而非抵御外部冲击的缓冲机制,人民币波动也可能显著抬高全球市场的风险溢价,带来相当规模的资产再配置,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美国加息路径。来源中金金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60108/4050006.shtml report 901 作者:梁红-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董事总经理中国外汇储备在12月份下降1079亿美元至3.33万亿美元,为201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单月降幅也创下历史新高,而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