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泰证券:不平静的人民币 如何理解近期汇率大幅度波动

来源:财经网
  华泰证券研究所

  2016年1月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快速下跌逾600点,一度跌至6.7608;上午9点40,A股再次在-5%位置上熔断。

  现在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观点分歧较大,是因为汇率放开波动幅度后,受到的影响不是以线性形式输出的:央行动不动用外储,动作过大还是 过小,都会影响到市场预期,进而影响到离岸市场,进而又影响了在岸市场,进而又影响中间价形成,进而再次影响央行动与不动的决定和离岸市场的价格。所以短期汇率波动看到的不是趋势,而是自我可实现的预期所形成的动态影响。

  首先,央行的意图明显,脱钩美元,暂时盯住一揽子货币,加大短期人民币汇率浮动。当弱则弱,当强则强,浮动幅度过大时央行才出手干预。这背后,还有一个原因——

  中国短期外债对汇率风险的敞口过大,国际清算银行估计大约有百分之六十的短期外债没有对冲汇率风险。央行“汇率市场化”意图显露之际,因此市场也急需更多人民币汇率对冲工具。

  无论如何,如果这一次真的不一样,货币当局选择了适度放手,那首当其冲的,就是国内的流动性状况,对外不干预汇率,对内流动性的补充难免就会呈现边际收敛,而前期市场预期的一季度降准也就可能难产。利率中枢下行的大趋势虽然难改,但波动也会跟随加大,最起码债市所谓的“春季行情”也就不再。

  中国的货币政策取向或将又回到2015年上半年及以前——点灌滴灌小水慢灌,以利率走廊框定住无风险收益率的波动通道,但难现趋势性机会。

  关于汇率,回到我们最初的逻辑,我们还是认为人民币长期贬值的趋势并不明显,长期贬值的空间并不大。除非中国发生系统性流动性风险,中长期人民币没有大幅度贬值的基础,温和贬值和短期波动加大并存。来源华泰证券研究所)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economy.caijing.com.cn/20160108/4049781.shtml report 1456 华泰证券研究所2016年1月7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开盘快速下跌逾600点,一度跌至6.7608;上午9点40,A股再次在-5%位置上熔断。现在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