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重磅利好怒掀报复性反弹 揭秘后市最佳操作策略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周五受暂停熔断机制刺激,沪深两市早盘大幅高开。盘中大盘一度快速跳水,创业板深跌5%,随后煤炭、钢铁板块发力带动大盘企稳反弹。传国家队入市金融股,证券、银行、保险等板块午后强势拉升,带动沪指冲高涨逾3%,随后震荡回落。临近收盘,涨幅缩小。

  截止收盘,上 证指数报3186.41点,上涨61.41点,涨幅1.97%;深成指报10888.91点,上涨128.64点,涨幅1.2%;创业板指报2248.99点,下跌7.53点,跌幅0.33%。

  板块方面,煤炭板块涨幅居前,安源煤业大同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等23只个股涨停。钢铁板块走势强劲,本钢板材安阳钢铁首钢股份、宝钢股份等16只个股涨停。券商板块走强,东兴证券涨逾9%,西部证券涨逾6%,国投安信、山西证券涨逾5%。有色板块走强,赤峰黄金恒邦股份等7只个股涨停。ST板块走势疲软,*ST华锦、*ST明科等9只个股跌停。卫星导航走弱,华力创通跌逾5%,振芯科技启明信息跌逾4%。

  外围市场方面,亚太股市周五收盘涨跌互现,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收盘下跌0.39%,报17697.96点;东证股价指数收盘下跌0.73%,报1447.32点。韩国首尔综指收盘上涨0.70%,报1917.59点。台湾加权指数收盘上涨0.53%,报7893.97点。澳洲股市指标S&P/ASX 200指数收盘下跌0.39%,报4990.80点。

  “1月7日,股指再次熔断,除因上市公司董高监(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监事)存在减持风险外,或受隔夜欧美股市大跌、离岸人民币大幅贬值和注册制实行等几大因素共同催化而致。”华润元大表示。

  鹏华基金首席策略师张戈认为,出现深幅调整的主要原因来自金融体系加杠杆到了相对极端的状态,尤其是近期险资高杠杆举牌上市公司事件引发了市场对金融风险的关注,叠加IPO新政和限售解禁带来的冲击,指数向下快速收敛。

  对于未来市场走势,华润元大指出,目前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短期走势或继续受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不过,经历熔断后,不少前期涨幅过大的股票估值回到了相对安全区间,后续可能继续受到资金青睐。总体来看,投资者短期需防范系统性风险,理性对待市场变化。

  张戈认为,2016年的宏观调控将呈现货币政策弱化、财政政策强化、供给侧改革加速的格局,预计经济增速前低后稳。特别需要关注的是减税,这将直接提升市场的改革预期。从资金和流动性来看,宏观流动性整体宽松,稳增长、去产能、地产去库存将占用大量资金,股权类杠杆率将难以继续上升。

  张戈表示,今年市场流动性可能与去年有所不同,市场整体将呈现区间震荡的特征。A股市场大小盘风格上相对趋于均衡,预计难以出现过去两年的巨大分化,看好转型中的“高新”领域——即制造业中的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新型现代服务业。

  三大利好怒掀报复性反弹 捕捉错杀优质股

  正所谓亡羊补牢,犹未晚矣。在一场史无前例的断崖式杀跌后,周五早盘两市超跌反弹特征明显,无疑监管层祭出的连环大招正在发挥积极作用,让市场悲观情绪有了一定的缓解。

  从消息面来看,释放多头力量的利好主要有三方面,一是监管层紧急出台了限制大股东减持的新规,不仅为市场一直担忧的万亿解禁洪峰带上一层紧箍咒,控制市场的减持力度,更是表明了国家队不会退出维稳;二是在深夜叫停熔断,呵护股市的意图不言而喻,有利于聚集市场人气;三是央行再放水700亿,本周资金净投放额达到1900亿元,创11个月以来新高。

  虽然股指在利好刺激下止跌回升,但我们认为,减持新规和熔断机制暂停的靴子落地,确实为市场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减持新规只是拉长了减持时间,也压制不了有迫切解禁套现需求产业资本,加上市场对注册制加速仍然较为顾虑,股指很可能会维持弱势震荡的局面。

  更何况,外围连续大跌的传导作用、两融余额的四连降、外汇储备自1992年首次下降等不利因素也在的压制股指,投资者仍须注意个股分化风险。

  因此,投资者在这波超跌反弹中不宜冒进,而应趁机优化持仓结构,摒弃那些前期涨幅过大、资本运作已经结束的高位题材股,积极关注那些已充分调整的优质蓝筹股带来的波段炒作机会。对于股价尚未大幅快速上涨、自己又长线看好的个股,长线投资者还需坚持捂股待涨的策略,等待板块轮动的到来,防止的震荡中踏错涨跌的节奏。而对中短线的投资者来说,在这一波泥沙俱下的大跌中,不少成长性良好、质地优良的白马股也遭到错杀,低位捕捉那些被错杀的优质股,不失为当前的聪明做法。(广州万隆)

  234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6554.html report 4112 周五受暂停熔断机制刺激,沪深两市早盘大幅高开。盘中大盘一度快速跳水,创业板深跌5%,随后煤炭、钢铁板块发力带动大盘企稳反弹。传国家队入市金融股,证券、银行、保险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