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富人开始热衷造庭院 园林养护迎来机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富人都在忙着赚钱、购买奢侈品和出国旅游。他们中的一部分希望时间慢下来,观赏自家庭院里花蕾绽放、树叶变色。

  富人热衷造园

  江苏南通企业家廖女士每天最喜欢的时光就是坐在家中庭院,闻着泥土味道,看着孩子追逐跑跳。这座庭院有五六百平方米,一株粗大的罗汉松是景观的主角,辅以灌木与石材的堆砌,全部花费50万元。廖女士说:“拥有一个漂亮的庭院,这笔钱花得值。”

  越来越多中国富裕家庭开始把庭院作为展示财富的新处所。过去,人们觉得庭院就应该修得像一座小型苏州园林,有池畔假山、洞穴和中式亭台。但随着越来越多人走出国门了解西方文化,他们希望自己的庭院拥有混搭风,比如建造法式喷泉,引入日式景观,打造美式草坪,并种植在英国庭院里常见的灌木。“无论怎样变换,最受欢迎的还是传统中式园林。”城中园林董事长冒洪波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城中园林是一家地处南通的新三板上市公司,目前已为七八十座庭院提供别墅园林建造、养护服务。冒洪波说,很多中国富人造园,对价格并不敏感,他们最在乎的是细节上要与自己的想法保持一致。“一棵石榴树、一个舂米的石臼勾起屋主儿时的记忆,而且当碎碎念中的场景幻化成现实时,带来的是无法形容的成就感。”

  造园因地而异,不同地方有不同喜好。冒洪波说,南通人喜欢罗汉松,而无锡人喜欢红枫。大型树木的移植已不存在技术上难题,即使树龄百年,只要纬度相差不大,经过驯化后成活不是问题。而像北京这样气候寒冷的北方城市,借助枝条、石块同样可以造出美轮美奂的园子。在中国南方的很多城市,一些富人甚至把价值数百万元的名贵花木植入庭院,作为一种投资品。

  比较那些园林景观设计科班出身的设计师,冒洪波更喜欢招纳学习美术出身的设计师。“学美术的人懂得如何把庭院与房屋,甚至庭院外的景观相结合,而不是单纯地种树。他们更懂得如何设计一座"心灵的居所"。”

  养园存在大市场

  虽庭院已成为中国富人的新宠,但很多人缺乏园艺知识,且总是太忙,没有时间参与到真正的园艺工作中。

  冒洪波说:“我们与很多非常有钱的客户打过交道,一些人打造院落是为文化传承,另一些人只是为炫富,他们愿意请人参观庭院,与朋友在树下闲话家常,但他们既没有时间,也没兴趣去打理自己的庭院。”与许多拥有自家庭院的欧洲人或美国人从童年时就开始亲身参与园艺活动相比,大多数中国人对于如何照顾庭院一无所知。“我们大多数客户在四五十岁时才拥有自己的第一座庭院。他们享受庭院的主要方式就是躺在椅子上看花、喝茶,很少有人会认真去拾草、剪枝,很少有人懂得如何防止病虫害。他们认为这是家政人员或专业园丁的工作。所以,高端庭院园林养护服务市场容量相当可观,全国相当于地级市规模的城市近800个,样本地级城市别墅庭院维护每户平均年消费数万元。”据他估算,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400亿元以上。

  地方财政的收紧与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导致很多园林建造企业谋求新出路。3年前,城中园林开始瞄准高端庭院园林养护市场,目前正在运作一轮定向增发,用以运营“园林管家APP”,实现1小时到达服务目的地的地级市区域服务中心运营管理模式。冒洪波说,别墅庭院养护业务难点在于市场极度分散,很难形成规模。而互联网天然能克服这个难题。他举例称,一座30平方米的庭院,通过APP方式请专人每月的养护费只有500元。“如果APP客户达到一定量,我们能做的事情有很多,比如庭院景观提升改建服务、室内外盆景、花卉、药用植物的销售和租赁及智能化维护服务,成为一位名副其实的园林管家。其实很多家庭在庭院上舍得折腾,我的一位客户每隔两三年就要重新造一次园,这里可以衍生出很多需求。”来源中国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www.ce.cn/cysc/fdc/fc/201601/09/t20160109_8164420.shtml report 1681 并不是所有的中国富人都在忙着赚钱、购买奢侈品和出国旅游。他们中的一部分希望时间慢下来,观赏自家庭院里花蕾绽放、树叶变色。富人热衷造园江苏南通企业家廖女士每天最喜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