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在岸人民币本周首次上涨 消费者可做短期外币理财配置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在岸人民币本周首次上涨 消费者可做短期外币理财配置

  个人、企业购汇潮涌现

  “本周外汇市场的波动让不少企业主都慌了神。”昨日,有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让银行、兑换店涌现购汇潮,“不少企业更是急着在做今年或者今年上半年的汇率锁定风险方案。”事实上,本周人民币汇率可谓波动巨大,人民币兑

美元中间价本周下调了604个基点,而每天汇率上蹿下跳几百点也搅动着全球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人民币跌跌不休让新兴市场货币也跟着不好过,但是却利好日元、瑞郎等传统避险货币。

  在岸人民币昨日收涨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首度上调,调升10个点或0.02%,报6.5636元,终结此前连续八天调降势头。中间价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上涨近300点,至6.6570水平。在岸人民币汇率也随之大涨近300点,至6.5640水平。但在不久之后,离岸及在岸人民币再度承压。美元兑在岸人民币反弹至6.5888附近,美元兑离岸人民币反弹至6.6720水平,反弹幅度都在200点左右。截至昨日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盘价报6.5888,较前一日官方收盘价6.5939涨0.077%。人民币中间价发布后澳元、新西兰元兑美元上涨,马来西亚林吉特领涨亚洲货币。

  国际外汇市场,避险货币持续升温,本周日元、瑞郎、欧元上涨,之前在空头回补的推动下上涨,同时避险情绪升温对澳元等商品货币构成打击。

  “最近会有很多企业来向我们咨询远期汇率锁定等相关业务。”有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尤其是一些大型的进口企业,他们近期很被动,因为需要支付美元或者其他国家的货币,需要花费更多的人民币换取美元,成本大幅增加。去年年底有很多企业存在观望犹豫的心态,但是最近这种波动状况,很多人都坐不住了。”

  企业降低美元贷款规模

  上述人士表示,不仅对于做外贸进出口企业有影响,对于有大量美元负债的企业来说,最近也有很多人来进行提前还款,“以前人民币贷款利息高,美元负债利息低,所以很多企业愿意资产本地化、负债外币化,随着汇率趋势和货币政策的改变,这一趋势也就随之发生变化”。据了解,不少企业最近降低美元贷款规模,进行资产负债结构的大力调整,甚至有企业开始发行人民币债券以置换之前的美元债券。

  预期:

  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

  昨日,包括中金公司、高盛在内的投行机构上调今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期,不过有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会加码稳定人民币,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中金公司经济学家余向荣及梁红的报告称,预测2016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为6.87,而之前预测为6.50,较2015年年底和8月11日汇改前分别贬值5.8%和10.6%。鉴于向浮动机制过渡中政策和市场层面的不确定性,风险溢价也可能明显上升。持续外汇流出和资本市场震荡下的市场情绪也不利于人民币汇率企稳。尽管如此,中国经济基本面依然稳健,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有力支撑。“央行在未来也可能会加码稳定人民币,人民币存在贬值的压力,但其贬值空间其实也并不那么大。”

  中金判断人民币短期内或出现快速、大幅调整。进一步贬值的市场动能似乎正在蓄积。例如,有关个人集中购汇的市场担忧正部分地转化为现实。而大幅离岸在岸汇差更是强化了在岸市场的贬值预期。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人民币在今年出现阶段性适度贬值的可能性较大。连平认为,当前影响人民币汇率的主要因素是经济基本面和全球货币政策变化。短期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同时美国走向了升息通道。加之去年央行连续六次降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较大的贬值压力。

  建议:

  消费者可做短期外币理财配置

  记者了解到,不仅企业主着急了,很多有留学、旅行需要的消费者也在担心,有消息显示,近来不少消费者都在积极购汇购买以港币或者美元结算的保险产品或者理财产品,也有的在寻求将资金转至境外购置房产。事实上,由于购汇过于火爆,有的银行采取了一些限制措施。

  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外汇专家刘文亮表示,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下,消费者可以适当地进行短期的外币理财配置,“以现在美元存款年化1.4%左右的收益率为例,进行外币理财一来可以减少汇率贬值风险,二来在加息周期下进行短期理财可以到期结束后再购买新的产品,进行追加投资不失为一种配置方式。”

  数据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本周首度上调,调升10个点或0.02%,报6.5636元,终结此前连续八天调降势头。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09/c_128610779.htm report 2847 个人、企业购汇潮涌现“本周外汇市场的波动让不少企业主都慌了神。”昨日,有银行业相关人士表示,外汇市场的剧烈波动让银行、兑换店涌现购汇潮,“不少企业更是急着在做今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