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关注人民币汇率:不会大幅度趋势性贬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1月9日电  (记者 姜煜)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6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们就人民币汇率展开了热议。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受美元和资本流动的影响存在贬值压力,但中国人民银行不太会推行一种非常明显的、导致人民币大幅度趋 势性贬值的政策。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美国在加息,中国在不断降息且货币政策实际上向偏松方向调整,中美利差不断缩小,在这种背景下,境外在中国的资本以及中国自身的资本都有外流的倾向,汇率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受贸易状况的影响,而是主要受到资本流动的影响,尤其是短期的汇率。

  “资本流出跟汇率是相互影响的,人民币贬值会带来很多负面效应,如果人民币持续大幅度贬值,中国境内人民币的资产价格会随之不断下降,房地产市场、资本市场、金融市场以及其他投资市场都会受到巨大的影响。”连平说:“所以我认为中国不可能推行持续大幅度贬值的政策。”

  澳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同样认为,如果人民币大幅度贬值,在汇率、资产市场,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价格偏高的情况下,会对中国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的政策不是让人民币大幅贬值”。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滨表示,从目前的国际经济和政策环境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存在新的贬值压力,美元兑其它货币还存进一步升值的趋势。但今年新兴市场经济的脆弱度更高,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其他新兴国家也会跟进,这样就会形成汇率的风险。

  瑞穗证劵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则称,当前并非人民币大幅贬值的好时机,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有所下降,资金也有流出。他并认为,人民币汇率受到美元汇率走势的影响,由于美元不会继续走强,人民币未来贬值的压力不会很大。

  作者:姜煜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6/01-09/7709076.shtml report 1408 中新社上海1月9日电(记者姜煜)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6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中外金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们就人民币汇率展开了热议。他们认为,人民币汇率受美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