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A股注册制时间表框定 正式落地最快四个月后(附机会)

来源:证券时报

  注册制来了!国务院日前通过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消息发布后新加坡A50指数无明显异动。那么注册制对目前股市有哪些影响?又有哪些投资机会?A股注册制时间表框定,正式落地最快四个月后?(附

影响和机会)

新加坡A50指数截图
新加坡A50指数截图

  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点击“阅读全文”直达国务院通稿)。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当前,证监会将继续按照现行规定,做好新股发行审核工作,新股发行受理工作不会停止。注册制实施后,现有在审企业排队顺序不作改变,确保审核工作平稳有序过渡。

  时间猜想:最快也得明年两会后

  “如果走修改《证券法》后再推注册制,最快也得2017年了,明年来不及。”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表示,如果要想加快推进,只有借鉴上海自贸区当初采用的方式,让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推进。

  宋一欣同时表示,即使如此,因为涉及到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常务会议,最快也得明年全国“两会”之后。

  宋一欣介绍,采取全国人大授权国务院方式,也有几程序必须进行:第一,全国人大召开会议,授权国务院推进注册制;第二,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出台注册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第三,征求意见结束后,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第四,全国人大召开会议,暂停实施现有《证券法》与注册制实施细则相冲突的相关条款。

  “当然,第一和第四可以合并在一起,一次会议就够了,那也意味着必须有三程序必须走。”宋一欣说,考虑到全国人大会议或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常务委员会召开时间,再加上出台注册制细则、征询意见、修订和正式颁布,最快也得明年全国“两会”之后。

  据宋一欣介绍,制订草案至少需要一个月、征询意见、反馈和修订前后至少也得三个月,如此下来就是四个月,“这还没考虑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全国人大会议召开时间。”

  注册制将冲击壳概念?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在A股市场中收益最高的一种投资方式就是投资壳资源股,而这种情况至少在注册制推出之前还将继续。

  凯基证券驻上海的分析师陈浩表示,“随着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推进,通过借壳上市的投机行为可能会减少,等到三年后再回头看时,我们可能会发现这些亏损公司中,只有不到10%做到了成功转型。”

  信达证券表示,注册制将冲击壳资源的估值。过去几年,A股壳资源的身价大幅抬升,而注册制对于这部分公司会有影响。

  光大证券的研报认为,上市需要漫长的排队和繁琐的审核流程,使得上市资格的稀缺,这也直接导致了我国A股市场存在着独特的壳资源价值。我们认为在改革的过程中,壳价值依然存在,大量的上市后备军让市场在短期内无法通过IPO消化。同时相比IPO漫长的排队,借壳上市更具灵活性。但注册制改革会逐渐改变新股发行垄断管制的方式。当注册制完全实行之后,壳资源本身会丧失了稀缺性和收益性,尤其是ST类壳公司大股东的保壳意愿将降低,致使保壳难度增大;另一方面,市场上炒作垃圾股和壳资源的投资者也会有所改变。长期而言,壳资源的价值必定会逐步下行。

  川财证券分析师李皓舒公开表示,2016年上半年壳资源将面临最后疯狂。在当前并购重组政策已经非常宽松的背景下,建议关注停牌较多的行业,以及收购过优质资源的股票。从行业上看,商贸、有色、交运等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停牌的股票个数和占成份股的比例均较高。

  注册制下的投资机会

  注册制虽暂无明确时间表,但各项事件已经暗示,注册制的实行为期不远。一旦实行的话,将使得创投项目推出道路更加通畅,创投公司实现投资收益加速。而二级市场已对此有所反应,近期创投板块受注册制消息影响大涨就是明显例证。因此,在注册制推出之前,可持续关注创投概念股。

  鲁信创投(600783)

  公司为两市唯一纯正创投股,先后投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投资基金、黄河三角洲投资基金等,涉及海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多项领域。

  大众公用(600635)

  公司持股13.93%的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注册资本16亿元),是中国资本规模最大、投资能力最强的本土创业投资机构,公司持有上海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6.13%,该公司注册资本2.85亿元。公司持有上海兴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20%股份,注册资本2亿元,该公司主要对具有上市潜力的PRE-IPO公司进行股权投资。

  张江高科(600895)

  公司将从园区开发服务商进一步转变为科技引领、产业投资者,除了引入战略合作伙伴及培育新兴战略产业,公司计划逐步加大金融和科技投资的比重。继投资3亿成立张江汉世纪基金后,还将继续投资3-4亿于该基金,汉世纪基金(持股30%)股权投资达到10家,其中5家已经上市或筹备上市。还将在5年内投资25亿于另一投资基金平台浩成基金,平均每年5亿。

  杉杉股份(600884)

  公司以全资子公司杉杉创投为平台,实施PRE-IPO项目和中短期收益项目投资,截止2011年末,公司已投资了新银通、金安国纪、上海天跃、莆田华林、山东蓝海等一大批市场潜力大、行业前景看好的拟上市企业。

  钱江水利(600283)

  公司持有浙江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集团27.90%的股权。其已形成医药化工、机电一体化、再生资源开发和利用等三大投资领域的优势。

  中江地产(600053)

  九鼎投资入主中江地产,核心PE业务A股上市。公司自今年5月九鼎投资以42亿元获得其控股权之后荣升为九鼎的A股上市平台,并于9 月公告拟收购九鼎旗下所有的私募股权投资业务资产——昆吾九鼎,同时发布120亿再融资方案加码私募股权业务,计划大幅将公司在管基金规模由目前的332亿在3 年内提升至780亿,未来中江地产将成为九鼎PE业务唯一的运作平台,并形成房地产和PE 并行的双主业发展模式。

  电广传媒(000917)

  公司全资子公司达晨创投是国内知名的创投公司,2014年投资13亿元完成了36个项目的投资和6个项目的二轮增资,累计完成投资90.51亿元,累计投资项目254个。达晨创投是国内一流创投公司,已树立行业领先品牌。公司以深圳达晨创投为核心,打造专业的PE/VC投资基金管理平台。根据中报披露,达晨创投长期股票投资5家,账面价值73.7亿元,可出售的金融资产72家,账面价值23.9亿元。(莲花财经)

  每日早间捕捉涨停股,请关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盘后复盘洞悉明日走势,请关注微信号【复盘大师】或【fupan588】

  追踪主力动向,请关注微信号【主力抓黑马】或【zhuliheima】

business.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0/n434035080.shtml report 4853 注册制来了!国务院日前通过草案明确,在决定施行之日起两年内,授权对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的股票公开发行实行注册制制度。消息发布后新加坡A50指数无明显异动。那么注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