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新百57亿收购CO集团 成全球最大脐带血库企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南京新百57亿收购CO集团 成全球最大脐带血库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查道坤

  停牌时间超半年的南京新百(600682,SH),在1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金卫医疗BVI所持有的美股上市公司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以下简称CO集团)的全部股权。全部交易完成后,南京新百约将持有CO集团65.4%的多数股权,而CO集团将从纽 约证券交易所退市,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

  根据公告,南京新百此次交易拟分为控股股权收购和少数股权收购两个步骤。其中,南京新百拟以18.61元/股向金卫医疗BVI发行1.34亿股,并支付现金32.64亿元,合计作价57.6亿元购买其已经持有的CO集团65.4%股权。

  在收购完成后,南京新百的血库储量将超过原来世界最大的脐带血库美国Cord Blood Registry(CBR)的50万份,成为全球最大的脐带血库企业。

  CO集团控股权之争,南京新百最终胜出

  2015年8月6日,南京新百公告将收购CO集团中国境内所有资产及业务。几个小时后,中源协和细胞基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源协和)也发出一份公告,称将通过第三方公司收购部分CO集团股份。

  由此,南京新百和中源协和关于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的股权之争拉开了序幕,经过几个月的争夺之后,南京新百最终胜出。

  根据公告,南京新百还拟采用询价发行方式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9亿元,用于支付上述现金对价、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公司实际控制人袁亚非认购不低于10亿元。交易后公司预计将持有CO集团65.4%的多数股权。

  对于剩余的34.6%部分CO集团股权,南京新百计划后续待CO集团私有化完成,交易对方金卫医疗BVI取得该部分少数股权后实施现金收购。交易对价参考CO集团美股私有化价格,为CO集团每股股份6.4美元,交易作价共计26707.61万美元。

  根据南京与金卫医疗BVI签署的《承诺利润补偿协议》,金卫医疗BVI承诺CO集团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3.6亿元和4.32亿元。如在承诺期内,CO集团截至当期期末累积实现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则金卫医疗BVI应向公司支付补偿。

  南京新百表示,此次收购使上市公司获得国内最大的专业脐带血库,与旗下医疗养老业务相互促进协同,推动形成初生儿造血干细胞储存、病患医疗保障、老年医护服务的全程健康管理体系。

  将加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全产业链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CO集团是最早获得卫计委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的企业之一,在北京市、广东省和浙江省提供脐带血储存业务;同时亦为中国最大的专业脐带血储存机构,截至2015年3月底,CO集团累计客户数量已超过40万人。

  CO收入主要来自于新生婴儿脐带血干细胞存储和处理收费。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的财年,CO取得收入6.35亿元,净利润1.07亿元,其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41.2亿元、15.4亿元。

  除了收购CO之外,南京新百还在1月9日发布公告称,将以约35亿元的总价收购山东省齐鲁干细胞工程有限公司(即山东脐带血库)76%股权,而另外24%股权的最终持有者实际就是CO集团,这意味着南京新百实际将完全控制山东脐带血库。

  对CO及山东脐带血库等一系列交易完成后,南京新百仅仅斥资110亿元,就拥有了中国目前仅有的7张省级脐带血库牌照中的4张。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南京新百了解到,截至2015年12月31日,北京、广东、浙江、山东4家脐带血库,在国内储量近70万份,加上CO集团战略投资的Cordlife在全球七个国家的储量,关联储量已近100万份。南京新百在完成上述一系列收购后,将超过原来世界最大的脐带血库美国Cord Blood Registry(CBR)的50万份,成为全球最大的脐带血库。

  随着生物医药、基因工程等的进步,以干细胞治疗、基因检测、癌症早期筛查为代表的个性化医疗和预防医学将成为健康服务业增长的新动力,而脐带血干细胞在临床上的应用是最为成熟的。以糖尿病为例,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1.1亿人,假设万分之一的治疗率,每例30万元,则糖尿病干细胞治疗市场可达33亿元规模。

  券商行业分析师宋昕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成为全球最大的脐带血库后,南京新百将会加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全产业链业务,从上游主要是脐带血采集和存储业务,到中游业务为临床研发,再到下游是临床应用,无疑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脐带血:

  胎儿娩出、脐带结扎并离断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通常是废弃不用的。但近十几年的研究发现,脐带血中含有可以重建人体造血和免疫系统的造血干细胞,可用于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80多种疾病。

  因此,脐带血已成为造血干细胞的重要来源,特别是无血缘关系造血干细胞的来源,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人类生物资源。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1/79875.shtml report 294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道坤停牌时间超半年的南京新百(600682,SH),在1月8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金卫医疗BVI所持有的美股上市公司中国脐带血库企业集团(以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