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大股东协议减持或引举牌热

来源:广州日报
机构抢筹资源股 散户追高须谨慎
大股东协议减持或引举牌热

  机构抢筹资源股 散户追高须谨慎

  9日起,证监会减持新股开始生效。周末上交所也公布减持新规的配套细则,其中,打算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的套现被重点“围堵”,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因此,多数分析认为,鉴于政策约束,二级市场减持抛压不会太大。

  值得注意的是,数据显示,机构近期较为活跃,且调仓抢筹周期资源股,也让近期传统行业股票连续井喷。不过,有市场人士就指出,连续大涨后,散户追高就要谨慎了。而在减持新规之下,投资者要留意人民币汇率波动、注册制推出进程以及上市公司流通股本大小。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

  广州日报讯 迟到的减持规定虽然给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减持禁令放开后,监管层依然为大股东减持设置了诸多的门槛,其中三个月内减持不超1%。而交易所上周末又“提高”门槛,大股东协议转让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这也意味着,协议转让不仅可能导致股东大权旁落,也可能引发举牌潮。

  大股东协议减持

  祭出5%限制

  1月9日,上交所上周末加班发布关于落实《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相关事项的通知称,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股份的,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5%,转让价格范围下限比照大宗交易的规定执行。而且总股本是按照A股、B股、香港交易所上市股票(H股)股份总数合并计算。

  有分析人士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虽然监管层解除减持禁令,但大股东实际能顺利套现的阻力还是不小,“如果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比例就受到限制了,每月减持比例平均只有0.3%左右。如果通过协议转让,一动就是5%的比例,这个不仅是量比较大,而且5%的股份一方面会造成接手方的举牌,后期买卖也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可能造成部分大股东持股比例突然大幅下降,既会影响到上市公司股东名次变化,也可能导致大股东控股权的旁落。”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营业部老总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因此,他认为,整体上看,经过多方“围堵”,大股东实际减持的规模可能会明显低于市场预期。

  不过,由于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和大宗交易系统买入的股份暂时不受减持新规约束,因此,有机构预计一季度减持规模可能在1500亿元左右。有数据显示,去年7月至9月增持股份分别为655亿元、570亿元和409亿元,卖出增持股份的时间恰为今年一季度。因此,投资者需要关注部分去年6月到7月份增持且股价有较大涨幅的个股,谨防大股东套现给股价带来影响。

  机构抢周期股 散户能否追上?

  减持新规以及交易所新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拆分或化解大股东减持对A股的负面影响,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也有望平缓一些。而记者从交易所提取的数据发现,不少机构调仓抢筹煤炭、钢铁、有色等强周期性资源股。不过,有市场人士就提醒,由于目前机构操作散户化,投资者追高还需要谨慎,“当你看到的时候,人家已经进去。但你进去的时候,人家准备出来了。”上述券商营业部老总称。

  上周五,在煤炭、钢铁以及券商带动下,上证指数上涨近2%,创业板却放量下跌。数据显示,煤炭、钢铁股连续大涨,上周五当天涨幅分别达到8.41%和5.27%。而这并不是能源类个股新年后的首次发动,上周三涨势最好的也当属煤炭股,位居第二的是钢铁股。

  政策支持、券商鼓吹,曾让创业板站上了风口,创业板指数在两年半的时间内,一鼓作气涨了近7倍。而供给侧改革被寄予很高期望,近期随着国家领导人考察路径变化,煤炭钢铁等“亏损大王”却站上了风口。而海通证券分析师吴杰认为,需求改善、供给侧改革以及国企改革将成为煤炭行业三大利好。因此,未来煤炭相对收益趋势仍将持续。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提醒,目前资金对煤炭、钢铁等资源股的追捧,主要是对未来改革政策的预期,大行情暂时还缺乏基本面支撑。因此,即使有机构专用席位大量买入,但散户进去也不一定就能赚钱。上述券商营业部老总指出,目前机构操作也很快,买卖频繁,“龙虎榜中,你看机构们就进去了,这时候股价已经被拉上去了,特别是连续涨停的个股。散户后知后觉进场属于追高操作,还是需要谨慎的。再好的股票,进场时间不好,也可能是赔钱的。”

  谁在大幅抢筹?

  数据显示,似乎并非是游资,而是主力机构。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煤炭、钢铁等个股被机构大量买入。西山煤电连续涨停,上周五的数据显示,五大买方席位均是“机构专用”,合计买入2.59亿元,占当天成交量的26.43%。安源煤业前五大买方阵营中,有三个“机构专用”席位。另外,大同煤业冀中能源等都有机构席位买入的纪录。钢铁板块,中原特钢当天买入金额前五名席位中,前两名均为机构席位,分别买入8100.4万元和5523万元,占当天成交额的17.91%以上。卖出席位均为营业部席位,且卖出金额较为分散。

busines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6-01/11/content_3094844.htm report 2960 机构抢筹资源股散户追高须谨慎9日起,证监会减持新股开始生效。周末上交所也公布减持新规的配套细则,其中,打算通过协议转让化整为零的套现被重点“围堵”,单个受让方的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