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现减持新规漏洞 大股东减持手段曝光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财联社
  财联社1月11日讯:在A股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三家上市企业宣布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上市企业大股东似乎已经找到了减持新规的漏洞。

  上周,证监会终于出台减持新规,以应对可能出现的"解禁潮"以及安抚市场此前的担忧。在规定中,减持新规对竞价交易和协议转

让减持都有所约束和限制,但对于通过大宗交易的减持限制则只字未提。

  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是否会有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过桥减持"情况发生。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对自由"的大宗交易极有可能成为股东减持的重要途径。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提到,根据机构投资者的反馈,他们担心减持新规"关了大门,而减持则从侧门溜走","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转让之后,大宗交易接盘者直接在二级市场卖出,或者多次转手"化整为零",最后仍反映为二级市场的抛压。

  现在这种情况可能正在发生。1月10日晚间,安妮股份披露,公司大股东张杰拟向方略资本、千合资本600万股安妮股份股票,比例为3.08%,而其选择的方式是大宗交易。

  无独有偶,1月11日下午,兆日科技公告,控股股东晁骏投资拟在未来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减持不超3360万股(占总股本10%),目前其持有股27.58%。另外,我武生物也公告称,股东东方富海拟在大约半年内,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不超993.44万股(占总股本的6.15%)。

  市场人士称,减持新规实际是让大宗交易也要执行和二级市场减持一样的标准,也就是3个月内只能卖1%,但是针对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设定了前提条件,这个前提是"并且"的关系,而不是"或者"的关系。也就是说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后导致自己不再是大股东的,不管是转让方还是受让方,在减持后 6个月内,每3个月只能减持1%。

  那么反之,如果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减持后自己仍然是大股东的,转让方和受让方都不受1%规定的影响,也就是说受让方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得来的股票,其实是可以随便在二级市场卖的。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1/n434171836.shtml report 1898 财联社1月11日讯:在A股市场剧烈震荡之际,三家上市企业宣布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上市企业大股东似乎已经找到了减持新规的漏洞。上周,证监会终于出台减持新规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