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5年末央行信贷质押再贷款50亿 专家称仍可能降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月11日,央行官网发布新闻称,截至2015年末,试点地区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以信贷资产质押方式向3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计发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49.73亿元。央行相关工作人员称,2016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妥推进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工作。

  针对央行本 轮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多名分析师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本轮再贷款规模较小,并不能替代降准。年内仍有可能全面降准,但仍需视市场流动性情况而定。

  “再贷款的目的,重在补短板,即支持‘三农’、小微企业等薄弱环节,同时兼顾稳增长,扩大再贷款规模也有扩大基础货币的作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对本报记者表示,“但再贷款不能替代全面降准,再贷款支持的是特定领域,不能解决其他领域流动性紧缺问题。”

  此外,周景彤还表示,随着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春节前现金需求的增大,需要降准以满足流动性的需要。同时,降准还能降低商业银行负债成本,提高盈利水平,增强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

  根据央行数据,11月央行口径末人民币外汇占款下降3158亿元,至25.56万亿元人民币,为历史第二大降幅。在央行“8·11汇改”当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曾下降3183.51亿元,创下历史最大单月降幅。

  此外,央行数据称,去年12月外汇储备报3.33万亿美元,较前月大降1079亿美元,这是可查历史数据以来最大单月降幅。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2015年12月宏观数据预测报告称,12月人民币贬值压力继续加大,加之临近年末等季节性因素影响,预计12月外汇占款仍将负增长。

  据本报记者了解,2015年9月25日,央行印发《关于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的通知》(银发〔2015〕299号),在前期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形成可复制经验的基础上,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央行相关工作人员称,试点工作进展顺利,2015年人民银行已对试点地区部分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3022家贷款企业完成了央行内部评级,并将评级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作者:李德尚玉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7490.html report 1838 1月11日,央行官网发布新闻称,截至2015年末,试点地区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以信贷资产质押方式向31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计发放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49.73亿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