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将下跌归咎“减持新规”是打错了板子

来源:新京报
  股市谈

  一个成熟健全的市场,自然会倒逼投资者自我蜕变,所以,监管层与其过分顾及市场情绪,不如回归本位,真正形成尊重市场的意识。

  1月11日,在A股再次出现大幅度下跌之际,证监会近期发布的《减持新规》被指存在漏洞。该新规旨在约束上市公司大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减持行为,但却没有限制可能通过大宗交易这一途径进行减持。值得注意的是,大宗交易恰恰是重要股东减持的主要途径。

  应该说,新规存在如此明显的漏洞,或多或少会对市场形成负面影响。1月11日,A股《减持新规》实施的第一个交易日,千股跌停再现,沪深300指数暴跌5.03%,如果熔断机制没有暂停,很难说不会再次引发恐慌,触及7%的熔断阈值。

  在A股开年连续暴跌的形势下,《减持新规》的出台是具有维稳之意的,不过,将市场稳定寄望于某项规定的想法未免太一厢情愿。如果说1月11日的暴跌至少证明了熔断机制不是股市下跌的主要原因,那么现在拿《减持新规》解释暴跌、甚至反过来苛责规定,很可能也是不严谨的。

  首先,限制减持是非常时期的非常手段,不宜随便延长。7月8日出台减持禁令,是在国家队入场救市的背景下发生的,救市的目的是防范系统性的金融风险,当下这一风险显然已经不存在。在这种情况下,监管部门推出新规,引导减持压力的有序释放,是推进A股市场回归常态的必然举措。

  A股最大的利空是中小创估值偏高,下跌只是正常的回调,而不能将原因归为《减持新规》。很明显,因为估值偏高,大股东有充分的减持动力,A股的减持压力主要集中于中小创。虽然目前创业板的点位已经回到2015年大幅震荡后的低位,但信息技术等部分板块平均市盈率仍在百倍以上,另外,由于A股将在2016年迎来IPO放量甚至注册制推出等历史性的机制变革,也决定了中小创可能需要进一步回调,回调到位后则会自然企稳。

  A股需要稳定,但更需要监管层回归本位,让市场机制发挥自我调节作用,长远来看,这样将会更有利于A股的稳定。应该承认,当下市场仍处于敏感期,但这种敏感,归根结底是A股市场投资者的盲目性造成的,而这种盲目性,与A股市场过多的行政干预和制度缺陷难脱干系。一个成熟健全的市场,自然会倒逼投资者自我蜕变,所以,监管层与其过分顾及市场情绪,不如回归本位,真正形成尊重市场的意识。从这个角度来说,因市场大幅震荡而苛责《减持新规》恰恰是不尊重市场的表现。

  总之,将暴跌归咎于《减持新规》是打错了板子。股价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涨多了就要跌,A股真正的问题在于普涨普跌,暴涨暴跌,但这不是一项规定能够解释的。无论是监管层还是投资者,对近期的震荡过分敏感是不必要的,在熔断机制暂停后,1月11日市场下跌幅度虽然不小,但其所带来的恐慌情绪应该说大大减少了,并不会带来流动性风险。

  杨国英(经观智库研究员)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2/content_617946.htm?div=-1 report 1330 股市谈一个成熟健全的市场,自然会倒逼投资者自我蜕变,所以,监管层与其过分顾及市场情绪,不如回归本位,真正形成尊重市场的意识。1月11日,在A股再次出现大幅度下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