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常态下 中民投助力经济转型升级(图)

来源:新京报
2015年10月29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等各国前政要组成的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拓展献计献策。
2015年10月29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等各国前政要组成的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中国民营企业的海外拓展献计献策。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投”)成立于2014年8月,彼时,恰逢国家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关键时期,中民投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中民投成立伊始至今,中民投始终在研究新常态下公司业务如何发展这一课题,并开始了民营资本抱团发展的新尝试。

  引领民企升级投资模式

  中民投作为专业的投资公司,在新常态下要有所作为,李怀珍认为,在一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最重要的是研究好、把握好两个课题:一是创造新供给,二是释放新需求。

  中民投通过模式的转型升级、产业的转型升级两个方面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从而有效践行公司“聚合资本能量、释放机制活力、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

  当前国内民间资本量巨大而且活跃,但民间资本的流动却很不规范。平台的搭建实现了民间资本投资模式的转型升级:一是使得民间资本的流动由分散向规模化转变,由自发向规范化转变;二是由产业资本为主转向金融资本为主;三是将国内资本和国际资本的流动结合在一起。

  投资模式的转型升级是中民投成立一年多来引领民营企业转型升级的首要方面。自去年以来,省级民投纷纷成立,如浙民投、厦民投、渝民投,等等。这就是中民投所发挥的引领作用,也是民间资本发展的必然趋势。

  调整供给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平台化运作的基础上,中民投通过项目的投入来提供新供给,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从供给侧来看,中民投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布局。

  第一步是设立新能源板块。中民投在宁夏投资150亿元,从供给侧进行调整,通过新能源供给,减少传统能源供给,减少雾霾。到2016年年底,光伏发电规模可达2GW,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新能源基地。

  第二步是布局建筑工业化板块。2014年11月中民投以联合体身份拿下了上海董家渡地块,这个项目不是传统的房地产概念,而是金融不动产的概念,致力于建立聚焦优质不动产、集合专业资本、产融结合的不动产投资运营平台,使中民投核心资产实现保值与增值,为股东实现最大利益。简单地说,就是通过金融手段投资不动产,实现稳定的回报。

  据了解,中民投拿下这一地块的目的是把全球最知名的金融机构集中到这里,汇集全球金融资源和休闲消费体验,成为外滩金融集聚带的新CBD。

  中民投还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2015年,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嘉业在长沙投资了一个建筑工业化项目,目前订单已达30亿元,意向协议达100亿元,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李怀珍表示,作出这一布局是基于对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前景的看好,中国的城镇化率目前只有50%,要达到70%-80%的目标,未来不太长的时间还有3亿-4亿人口需要从农村转移到城镇,这既是中民投转型升级的需要,也是中民投未来面临的巨大商机。

  物业+租赁开发新业态

  在投资、建筑升级的基础之上,中民投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三和第四步落在了服务业领域。

  中民投将现代物业的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三步。正如中民投股东——百步亭公司董事长茅永红所说:“盖房子、卖房子只是卖一个躯壳,真正的增值在于后期的服务。”中民投旗下中民物业公司瞄准国内在小区生活的上亿居民,使他们享受到物业的服务升级。

  中民投相关负责人介绍称,目前国内不少居民小区物业和业主的关系是畸形的,中民物业通过提升物业水平,还业主应有的物权地位,做好线上和线下对接,为业主提供现代物业服务,实现物业的转型升级。

  截至2015年年底,中民物业的管理面积已达1亿平方米。同时,中民投还收购了上海最大的物业管理公司——明华物业。预计到明年,中民物业的管理面积将达到2亿平方米,跻身国内物业管理公司前三名。

  除了发展现代物业之外,中民投将发展融资租赁作为转型升级的第四步。融资租赁是介于产业和金融之间的业态,有利于缓解融资难融资贵,拉动企业设备投资。

  2015年4月,与韩亚银行共同出资在天津设立了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涵盖冷链物流、海洋战略、城市管网等领域,同时也为集团内部业务(如医疗、新能源等)提供配套。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租赁密度只有5%,而发达国家为30%。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新常态下缺少足够的资本投入去采购设备,中民投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促进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当中新业态的发展。

  主动“走出去”,发挥集合优势

  中民投转型升级的第五步是主动“走出去”,特别是致力于引领国内民企抱团“走出去”,发挥集合优势,参与国际竞争。

  以钢铁产业为例,由于牵涉到不同的利益主体,钢铁行业在国内很难整合,在这种情况下,让国内的优势产能“走出去”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015年3月,中民投宣布与数十家国内优势产业龙头民营企业一起,共同在印度尼西亚投资50亿美元建设中民印尼产业园,为印尼产业园项目优先引入包括煤化工、电解铝、钢铁、电厂、水泥、基础建设、码头、远洋捕捞、互联网、公务机托管和直升机生产运营等产业。其中包括钢铁、电力、水泥等多个国内优势产业,围绕印尼基础设施发展进行产业布局。

  据了解,印尼的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例如印尼的钢铁年需求量是3000万吨,而其国内产量只有700万吨,中民印尼产业园的一个单体项目建成后就有数百万吨产能,有效地缓解了印尼的钢铁需求。不仅如此,中民投还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印尼设立了1亿元的“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产业园的高级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都会本着属地化原则选聘。

  第六步是设立海外投资平台。中民投在新加坡成立了投资平台,一方面服务于欧美并购,另一方面也为印尼产业园提供支撑。同时,这一平台的成立有助于将国外先进技术引入国内。

  攻坚扶贫,实现“两个价值”结合

  在经济新常态下,中民投将继续围绕“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的主题,通过两个转型升级有效践行公司使命,围绕两个目标追求实现公司价值。

  作为一家由59家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投资公司,中民投首先要考虑股东价值的提升,为股东提供回报。通过建立现代化、规范化的公司治理制度和科学透明的决策制度,把资金投向回报率高、流动性强的项目,实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和股东价值的最大化。

  与此同时,中民投努力践行社会责任,体现社会价值。

  从宏观层面来讲,中民投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中民投成立之初就以“服务国家战略”为使命,将90%的资产布局在国家战略引导的三大区域,其中78%的资产分布在国家三大战略之一的“长江经济带”沿线,同时还有大量资产布局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和对接“一带一路”最紧密的省份,如“中阿博览会”永久会址、“一带一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宁夏。

  从微观层面来讲,中民投为扶贫攻坚做贡献。中民新能在宁夏开创了“新能源+”模式,一方面是“新能源+扶贫”,完成了移民新村建设,为当地老百姓房顶加装太阳能板,让老百姓无偿使用太阳能发电,且每年能够获得一定的发电收益,反哺老百姓,为国家扶贫攻坚做贡献。另一方面是“互联网+综合开发”,在滩羊养殖、屠宰分割、清真食品深加工等产业进行深耕细作,整合产业链,让当地老百姓入股,形成利益共同体。

  除此之外,中民投还向北京市大兴区捐赠3000万元成立了一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在广西成立了300万元的和合助学基金,董家渡项目启动仪式上也把省下的款项对上海市黄浦区敬老院进行捐赠。

  李怀珍认为,股东价值和社会价值是密不可分的。股东价值不提升则无法承担社会责任,但如果抛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则股东价值也难以为继。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2/content_617951.htm?div=-1 report 3896 2015年10月29日,中民投全球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新加坡举行,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等各国前政要组成的中民投全球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