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1300万“黑户”大半解决 计划生育将与户口登记脱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1300万“黑户”大部分解决 计划生育将与户口登记脱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冯彪

  2011年,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解读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情况时提到,全国登记到没有户口的人有1300多万人。如今,“黑户”问题已经得到解决。

  2016年1月11日,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表示,经过公安部门这几年集中清理“黑户”的问题,1300万人没有户口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已经解决,并且,下一步将继续指导地方卫生计生部门将计划生育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杜鹏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计划生育政策虽然仍将长期存在,但是其内涵已经从以人口总量控制为目标向生育服务转变。户口与计划生育脱钩也是为生育提供便利服务的体现。”

  无户口多因计划外生育?

  2014年,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万海远曾做过相关调查,抽样统计发现,“黑户”形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为不符合政策超生、未婚生育、没有主动登记和毕业迁移证丢失等。其中,不符合政策超生占比约50%,计划外生育是造成没有户口的主要原因。

  二孩政策放开前,我国计划生育提倡一对夫妇生育一个孩子,计划外超生人口需缴纳社会抚养费。但是,经济状况困难家庭往往为躲避罚款,而不会及时到派出所办理落户手续。

  杜鹏对记者说:“在农村或贫困地区,超生的现象会更多一些。但是家庭经济又很困难,因此为躲避社会抚养费而不去上户口的现象会相对多些。”

  万海远著文称,据调查,华东一些省市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率略高于70%,也就是说大约还有30%的超生人群未缴纳社会抚养费而不能落户。当然,这只是发达省份的数据,在一些偏远省份,社会抚养费征收率更低,黑户比例更大。

  杨文庄介绍,实际上,早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就出台了有关的政策文件,明确禁止将政策外生育与落户挂钩,国家卫生计生委组建以后,也多次要求各地禁止将计划生育与落户、入学、低保等捆绑。

  值得注意的是,杨文庄说:“经过公安部门这几年集中清理黑户的问题,2010年发现的有1300万没有户口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已经解决了,这其中由于计划生育因素没有落户的基本是很少的。”

  社会抚养费仍继续坚持

  近年来官方在处理无户口人员问题上也在加速。在2015年12月9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要求,要完善户口登记政策,把计划生育等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加强户口登记管理,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记者了解到,无户口人员如果补办户口,一般会被要求出示医学出生证明。但是有时为躲避缴纳社会抚养费,妇女会选择就在家里生育孩子,因此根本就没有出生证明,所以日后补办户口相当麻烦。

  当前,我国已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但这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被取消。在新闻发布会上,杨文庄也说,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后,根据《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的规定,社会抚养费作为政策外生育的一项限制措施仍需继续坚持。

  杜鹏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这表明超出二孩外的生育仍会缴纳社会抚养费。如果继续将户口和计划生育挂钩,在一些农村贫困地区可能还会形成新的无户籍人口。”

  杨文庄表示,下一步国家卫计委也根据刚刚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精神,继续指导地方卫生计生部门把计划生育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而在杜鹏看来,将户口登记和计划生育脱钩,实际上意味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内涵的转变。“我认为计划对人口数量的调整功能会逐渐淡化,同时更加强调服务。”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2/79895.shtml report 18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冯彪2011年,时任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解读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情况时提到,全国登记到没有户口的人有1300多万人。如今,“黑户”问题已经得到解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