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融资继续降温 两融余额跌破1.1万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融资继续降温 两融余额跌破1.1万亿元

    1月8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10991.07亿元,环比下降了235.12亿元。这是两融余额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降,而且下降额度创下9月下旬以来的最高点。由此,两融余额已经从阶段高点1.21万亿元回落至了1.1万亿元下方,短短数日下降超过千亿元。随着市场情绪的缓和和跌

势的趋缓,两融市场规模缩水空间也有限,但情绪的恢复较慢将制约两融规模的重新放大。

  融资买入降温偿还积极

  造成近期两融市场规模萎缩的主要原因,就是连续下跌行情之下,融资客买入热情大降,而且纷纷偿还融资额。数据显示,2015年12月24日,两融余额达到了1.21万亿元,此前连续几日的融资买入积极性很高,单日买入额多次超过了千亿元,其中去年12月23日的融资买入额达到了1222.83亿元。而后的融资买入额节节回落,在1月4日仅为551.49亿元,而后在1月6日、7日和8日的融资买入额分别仅为602.92亿元、166.38亿元和614.98亿元。而在1月8日的融资偿还额则高达849.57亿元。

  与此同时,融券余额也在不断下降,从去年12月23日的32.23亿元回落到了今年1月8日的25.02亿元。 ETF方面也是延续去年中以来的跌势,例如两融余额最高的华泰柏瑞沪 深300ETF 已经从历史最高点——2015年6月17日的785.69亿元下降至了1月8日的321.38亿元。

  自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8日,两融余额快速回落期间,各个行业的两融缩水程度不同。分行业来看,自去年12月25日到今年1月8日,所有的行业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融资净偿还,其中,非银 金融行业 的融资净偿还额最高,达到了150.46亿元,传媒、医药生物和计算机行业的净偿还额也均超过了80亿元。相对而言,休闲服务和轻工制造行业的净偿还额较小,分别为2.60亿元和8.45亿元,而其余行业的净偿还额则均超过了10亿元。

  个股来看,所有两融标的股中,仅有90只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为正值,其中, 万达信息江苏国泰中海发展中信国安 的净买入额居前,分别为7.09亿元、4.72亿元、3.94亿元和3.07亿元。相对而言, 中信证券兴业银行中国平安 的净偿还额居前,分别为21.83亿元、11.95亿元和10.64亿元。

  情绪修复需时日

  两融市场是A股资金情绪的晴雨表,也是市场成交活跃度的重要指标,与A股市场走势密切相关。近期两融市场规模的快速萎缩,主要系元旦前以及上周A股市场的快速回调所致。而今,市场跌势逐步趋缓,随着阶段底部的逐步探明,两融市场也有望趋于平稳,但情绪的修复仍须时日,两融重拾升势仍须等待。

  回顾过去的一周,凌厉的跌势让投资者措手不及。上周一指数午后相继触发两档 熔断机制而提前收盘;而后在周二和周三维系震荡企稳态势,但不料周四再现恐慌情绪,指数开盘快速下探触及两档熔断机制,而导致开盘不到20分钟便提前结束了交易。上周五行情长针探底后企稳,但不料本周一继续惯性下跌,千股跌停情形再现,两市所有A股中仅有不到百只个股收红。而今,短短一周多的时间,沪综指已经从 3600点上方节节败退至3000点关口附近, 创业板 指也从2800点附近回落至了2100点一线。

  整体来看,短期内市场元气大伤,期待V型反转并不现实,市场增量资金入市更为谨慎,存量资金损失较大而暂难积极营造热点。 国信证券 指出,市场走势的短期观测重点在于央行对汇率的把控,市场未来仍会面临人民币汇率变化所带来的压力。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601/12/t20160112_8207739.shtml report 3066   1月8日,沪深两融余额收于10991.07亿元,环比下降了235.12亿元。这是两融余额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降,而且下降额度创下9月下旬以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