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重和哈电重组方案正在制定 电气三足鼎立格局将成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一重集团和哈电集团重组方案正在制定中

  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称“一重集团”)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下称“哈电集团”)有望重组,有关重组方案正处于制定阶段。

  一重集团前身为第一重型机器厂,始建于1954年,公司主要从事重型机械制造业务,为冶金、电力、能

源、交通运输、矿山、石化等行业及国防建设提供重大成套技术装备、高新产品和技术服务。产品以国内重型机械制造为主,主要包括冶金设备、核能设备、重型压力容器、大型铸锻件、锻压设备、矿山设备等。

  哈电集团则成立于1951年,经过60多年的发展,哈电集团形成了以大型煤电、水电、核电、气电、风电、电站总承包工程和舰船动力装置等主导产品为核心的“多电并举、齐头共进”的格局。

  公开报道显示,早在2011年,这两家央企曾一度酝酿重组,后因种种原因而搁置。“当时是有重组的说法。”接近一重集团和哈电集团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针对这两家公司的重组,当时有业内专家曾有过这样的分析:“哈电集团可以借助一重集团在核岛铸锻件设备领域的技术实力,提升其在核岛设备生产领域的国际竞争力;而一重集团将进一步靠近目标客户,双方合力组建新的母公司,可短期内迅速在发电设备领域形成协同效应。”

  其中,一重集团目前是国内最大的核电锻件生产企业,90%以上的国产核电锻件、80%以上的国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由公司生产。

  一重集团官网显示:“到目前为止,一重集团共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机械产品300万吨,开发研制新产品400多项,填补国内工业产品技术空白400多项。设计制造的产品先后装备了鞍钢宝钢、武钢、首钢、本钢等各大钢铁企业,一汽、二汽等各大汽车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所属各大石油化工企业,东北轻合金、西南铝、渤海铝业等有色金属企业,神华、平朔、准噶尔等大型煤炭生产基地。”

  哈电集团官网显示,“60多年来,哈电集团……从容量200MW到1000MW等级的跃升,结束了中国发电机组在高能耗、小容量低谷的徘徊;从超高压、亚临界、超临界到超超临界高参数的疾速跃进,掌握了当今世界最先进、节能、环保的发电设备设计制造技术;从常规火电机组到核电机组的跨越,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核技术垄断,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可以独立建造核电主设备的企业;从0.8MW水电机组到世界最大700MW巨型空冷水电机组的运行。”

  如果一重集团和哈电集团重组成功,那么新公司将与东方电气集团和上海电气集团在中国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7790.html report 2581 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下称“一重集团”)和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下称“哈电集团”)有望重组,有关重组方案正处于制定阶段。一重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