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孙宏斌最终放弃收购雨润:两年内三次大收购均告失败

来源:澎湃新闻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东方IC 资料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东方IC 资料

  历时4个月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对雨润集团并购宣告终结。事实上,这也是融创继收购绿城、佳兆业后融创的第三起失败案例。

  1月11日午间,中央商场发布公告称,1月8日公司接到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雨润集团于2016年1月8

日,与融创中国主要大股东融创国际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融创国际”,孙宏斌独资持有)就前期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签署了终止协议。

  同时,雨润控股集团通知,其正在与其他第三方进行战略合作事宜的洽谈,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协议,公司将及时披露进展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商场在披露称,雨润控股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祝义财合计持有本公司56.74%股权,此股权有可能涉及部分转让。

  2015年3月以来,祝义财名下的雨润集团便进入多事之秋。

  2015年3月27日,中央商场公告,3月26日祝义财家属接到通知,检察机关于3月23日起,对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祝义财执行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

  中央商场的2015年半年报显示,祝义财除直接持有中央商场4.76亿股,还通过一致行动人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持有1.74亿股。值得注意的是,祝义才直接持有的4.76亿股当中4.75亿股已经被质押或冻结。

  中央商场1月10日曾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江苏地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1.75亿股无限售流通股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轮候冻结,占中央商场总股本的15.23%,冻结起始日自2016年1月7日起,冻结期限为三年。

  一名雨润集团内部人士此前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称,雨润集团涉及食品、地产、商业、物流、旅游、金融和建筑七大产业,除了上市公司,其他业务部门皆比较缺钱。

  中央商场曾于2015年9月20日发布重大事项进展公告,称2015年9月18日接到雨润控股集团就雨润集团与融创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事宜进展通告,融创中国因完成潜在交易所需要的时间过长,不能在雨润集团可接受的时间内完成,经双方友好协商后,已决定不继续进行潜在交易。

  与之同时发布的另一则信息是,融创中国主要大股东融创国际有兴趣与雨润集团控制人代表进行接触,洽谈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及相关事宜。

  不过,这项合作在历时4个月后最终告吹,中央商场并未在公告中披露终止合作的原因。

  主业卖猪肉的祝义财有自己的一套地产模式中:物流地产、传统房地产一块儿玩。边建农产品物流中心边拿地边卖房子。

  2010年,雨润集团曾在全国布局所谓的“三三三”发展战略:在全国30个省会城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在300个地级市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在3000个县域建设雨润农副产品种养生产基地。

  这些所谓的中心基地中包含大量商住配套土地。仅仅被曝出的西安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3000亩土地中,就包括9万平方米的星级酒店和28万平方米的配套商业。

  2013年末,雨润地产在2013年的土地储备可开发建筑面积就已经达到6000万平方米以上。

  雨润食品被曝出“卖肉偿债”后,雨润地产资金链也告急,2014年底开始,大部分项目都已经处于停建或半停建状态。

busines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419459 report 2469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东方IC资料历时4个月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对雨润集团并购宣告终结。事实上,这也是融创继收购绿城、佳兆业后融创的第三起失败案例。1月11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