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货大战开打 苏宁易购喊话“谁更懂中国年”(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2日电  春节临近,年味愈浓,又到了置办年货的季节。但是记者发现,在不少超市,原汁原味的年货少了,穿着华丽包装的礼品却多了,虚标高价狠宰顾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大的外资连锁超市,很少花精力去挖掘带着浓郁本土气息的地道中国年货;春节与电商 总是水土不服,许多网上超市腊月刚到就和物流一同开始“休眠”。地道年味怎样才能端上年夜饭的餐桌,成了春节消费者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伴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上山下乡”,今年春节年货市场也发生了一系列新的变化。在上海吃到新疆那拉提草原的羊腿,在湘西农村也能品尝来自北极的鳕鱼已经不是新鲜事。新年伊始,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推出“超级买手计划”,提前打响年货大战,并向沃尔玛、家乐福等外资超市喊话“谁更懂中国年”。

  
年货大战开打 苏宁易购喊话“谁更懂中国年”


  懂年味才能更懂中国年

  百名高管化身“超级买手”上山下乡采年货

  从东北的查干湖、长白山到海拔几千米的青藏高原,再到海鲜云集的东南沿海。最近几个月,上至苏宁云商COO侯恩龙、各事业部、大区总经理,下至苏宁易购直营店店长都很忙。根据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的“超级计划”,苏宁推出1000名“超级买手”到各地年味最地道的地区采集年货,把全国各地的地道年货搜罗到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的“美食地图”上来。

  据了解,此次苏宁推出的“超级买手计划”借鉴国外流行的“买手制”,要将包括公司高管、长期驻扎在农村乡镇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员工在内参与采销环节的近千名员工培养成“超级买手”。

  “互联网零售发展多年,但信息不对等的局面依然存在。比如,城市人群想买到大山里的农村土货非常困难,再比如,农民的消费水平提高了,但许多时候购买的洋品牌却是山寨货。我们就是想培养一批了解用户、熟悉商品、通晓渠道、擅长社交营销的"超级买手",通过本地挖掘、品质把控、亲手采购、社交推广等环节,把最具年味的商品,用最经济实惠的方式呈现给消费者。懂年味才能更懂中国年,此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是超级买手计划的第一次尝试。”侯恩龙告诉记者。

  活鸡活鸭活猪上T台年货走秀走出新姿态

  看模特儿走T台看腻了?在此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媒体通报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鸭模特、鸡模特,甚至萌宠“二师兄”山黑猪也走上了T台,动物们憨态可掬的模样成为现场最耀眼的明星。

  据了解,整场模特走秀分为水果、生鲜、休闲干货和酒水四个篇章,全面展示了来自海内外的特色年货。此外,现场还原了年货大街的场景,并设置了品鉴区,既有商户代表叫卖特色年货,又有大厨现场烹饪地道美食。嘉宾可以一边欣赏年味十足的模特走秀,一边品尝地道的年货。

  据苏宁超市总经理冯骏介绍,这是国内第一次创意“年货秀”,“我们想通过动物走秀这种特别的方式,向全国消费者展示最原生态、最地道的年货”。
年货大战开打 苏宁易购喊话“谁更懂中国年”

  苏宁COO当场拍下一头山黑猪

  力推土年味进城洋年味进村

  此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中,苏宁易购另一个“超级计划”同样引人瞩目。现场,侯恩龙通过苏宁易付宝现场拍下了一头来自长白山的山黑猪,并力推土年味进城,洋年货进村。

  据了解,此次主打“土年味进城、洋年味进村”的苏宁易购超级年味计划将会在春节期间推出数千款地道年货,“洋年货”的加盟更让消费者体验了一把特别的“年味”。

  新疆那拉提草原的羊腿、陕北的狗头枣、陕西特产原料秦椒,从传统的西北年味到查干湖冬鱼、长白山山黑猪、东北松子这些地道的东北年味,原本藏在农村的地方年货被苏宁易购的“超级买手”挖掘出来,给不少早就吃腻了大鱼大肉渴望换换口味的城市消费者,换了一份原生态的健康年夜饭菜单。侯恩龙告诉记者,来自农村的“野味”通过苏宁的物流送到城市,受到了许多城市消费者的青睐。更重要的是,土年货的畅销也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增收致富。

  “以前,我们湘西大山农家腊肠的只是我们自己吃,没想到通过这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我们的土特产能销往全国,短短一周就卖了1000多斤,我认为这是送给我们农民最好的红包。”参加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媒体通报会的一名湘西农民商户代表告诉记者。

  而此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期间,苏宁易购更是通过1000多个覆盖乡镇农村的直营店,组织全球超过300个海外优质品牌首次大规模进入农村市场,挪威鳕鱼、墨西哥海参、新西兰牛奶、马来西亚热带水果等来自世界各地的“洋年货”在春节期间也将端上农民朋友的餐桌。

  春节全国物流服务不打烊iPhone6S 到家只要90分钟

  过年玩网购,下单送不到岂不悲剧?春节期间很多快递公司进入“休眠”状态,“补货难”成了春节期间不少消费者头痛的难题。为打消消费者疑虑,此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还推出了“超级送”计划,即苏宁物流全国提供“不打烊”服务,在195座城市1104家苏宁门店继续推出2小时“急速达”服务。值得一提的是,针对热销的iPhone6S,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等8个城市承诺90分钟内到达。

  在农村市场,苏宁物流更是为年货进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据了解,苏宁物流区县覆盖率达到92.8%,乡镇覆盖率达到91.3%,在90%以上区域都可以实现次日达,大件覆盖全国45万行政村,时效性在全国90%以上区域都要大大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此外,为了帮助在外打拼的人安全返乡,苏宁提供温情的超级服务。除了在重点城市免费赠送电视挂架、清洗油烟机外,苏宁还计划在珠三角地区“摩托大军”集中返乡的时间段,免费为返乡的务工人员寄送包裹,让原本背上沉重包袱的摩托大军“轻装上阵”,用爱心快递的方式送爱安全回家。

  挪威领事亲自站台大牌明星也来凑热闹

  苏宁易购打造超级年货联盟

  在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媒体通报会的现场,来自各供应商的代表、地方政府、商户和苏宁易购共同成立了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联盟,旨在为消费者提供最新鲜、最地道的年货。

  据了解,由挪威驻沪领事带领的挪威商户团队还与苏宁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苏宁易购获得挪威海产局官方授权,消费者只要在苏宁易购上下单,就能轻松购买正宗的挪威鳕鱼,并由专业的冷链物流进行配送到家。

  除了北极圈的深海,苏宁还在新西兰的牧场、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等秘境均插上了“洋年货”的旌旗。1月初苏宁与马来西亚正式启动商贸合作,来自马来西亚的白咖啡、果干、奶粉等休闲食品已陆续登陆苏宁易购界面。去年12月,苏宁与新西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源自新西兰的安佳、纽仕兰、麦卢卡等优质品牌入驻苏宁易购,零污染的乳制品、生鲜、保健品、休闲美食等多个品类给消费者带来了最纯正的新西兰味道。

  在货源方面,10万瓶五粮液、5万瓶洋河酒、60万桶金龙鱼油、30吨内蒙古阿拉善驼肉,参加活动的洋河、古井、达利集团等数十家国内外供应商表示将匹配苏宁第一位的货源和资源,尤其在畅销品、年货主打商品方面,确保给予苏宁的货源超过其他任何一家线上B2C电商。此外,50多个知名品牌的代言人也将为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站台,其中不乏范冰冰、姚晨、鹿晗、李易峰、李敏镐等当红明星。同时在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期间,各供应商将与苏宁成立线上团队入驻苏宁总部,双方联合办公,确保货员调配、联合引流、价格保障、客服响应等高度协同。

  苏宁要打造第二个“零售金字招牌”

  从1万亿市场直接跳入30万亿“蓝海”

  在此次苏宁易购超级年货节的第一周,苏宁超市表现抢眼。在超级年货节首日,苏宁超市就取得了销量同比增长达528%的开门红。

  借助苏宁超市作为抢占年货市场的先锋作用,苏宁从家电品类的年货完成了到“全品类”特色年货的“蝶变”。而作为继3C家电之后的又一拳头品类,苏宁超市在全品类经营转型中扮演着“探路者”的重要角色,这也促使苏宁从1万亿规模的家电零售市场直接闯入30万亿规模的大零售消费市场。

  据了解,苏宁超市是业内首家拥有线上线下双渠道的O2O超市。2015年苏宁超市以十倍的速度超常规发展,线上自营精选畅销商品+品牌旗舰店;线下以广场主力店、云商超市店和服务站的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并通过现有1600家电器店构建虚拟超市,重点突破生鲜电商、地方特色馆、进口食品与定制包销产品。目前,线下精选超市已达21家,其中北京、南京、成都的超市精选店面积超过了2000平方米,涵盖酒水、休食、生鲜、日用等各品类,俨然第二个“零售金字招牌”已初具雏形。(中新网IT频道)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it.chinanews.com/it/2016/01-12/7713234.shtml report 5307 中新网1月12日电春节临近,年味愈浓,又到了置办年货的季节。但是记者发现,在不少超市,原汁原味的年货少了,穿着华丽包装的礼品却多了,虚标高价狠宰顾客的现象时有发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