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市公司再现“理财”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1月12日晚间,森马服饰新钢股份国风塑业金安国纪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进展。上市公司表示,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助于提高公司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现金管理收益,维护股东利益。

  公告显示 ,森马服饰、国风塑业、新钢股份、金安国纪分别使用不超过20亿、2.46亿、2亿、2亿的闲置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用于购买理财产品。

  今年伊始,众多上市公司就开始刮起“理财风”。《第一财经日报》梳理发现,开年至今逾40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中购买金额较大的有森马服饰、号百控股等,分别购买20亿、8亿,其他购买金额多数在2亿及以下。

  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现象以前就有,证监会数据显示,2011年度委托理财累计发生额超过100亿元的公司有2家,发生额在10亿元到100亿元的公司有21家,2012年更多。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逾550家A股上市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近4000亿元。不仅公司家数超过2014年全年的412家,金额也超出同期数量的两成。

  更有一些上市公司主业不振,不做业务创新改进,而是把募集资金用来买理财产品。如中粮屯河在2012年业绩巨亏,从2013年开始,公司出售致亏资产后,计划以增发股份的方式购置优质资产和业务。而中粮屯河再融资后却令市场大跌眼镜,其开始大规模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那么上市公司何以如此钟情理财产品,而不把闲置资金用到主业经营上去呢?

  据了解,上市公司闲置资金主要由闲置募集资金和自有资金组成,闲置募集资金又包括闲置的计划性募集资金和超募资金。由于超募资金属于计划外资金,因此长期处于闲置状态,而另一类闲置资金是闲置自有资金,是指公司存放于一般账户或以现金形式持有的闲置资金。

  对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的使用,目前监管层并没有详细规定。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上市公司自有资金用于投资只需要董事会通过,无需进行股东大会表决。不管募集资金还是自有资金,只要保证安全,就可以买理财产品。

  有分析人士称,不少上市公司虽然手握大量闲置资金,但对投资扩大主营生产意愿不足,实体投资风险极大,因此理财产品成为其放置闲置资金的主要投资渠道之一。上市公司热衷于银行理财,一是理财产品收益高、获利快,二是主业增长空间有限,经营性盈利艰难。

  作者:林琴思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8014.html report 2431 1月12日晚间,森马服饰、新钢股份、国风塑业、金安国纪等多家上市公司披露利用闲置募集资金或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及进展。上市公司表示,合理利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