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昌平今年再拆违240万平方米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沙璐 通讯员王淑凤)记者昨日从昌平两会获悉,2016年昌平区制定了多项任务目标,包括再拆除违法建设24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5000辆公租自行车、PM2.5年均浓度下降5%左右等。同时,“十三五”期间,淡化速度规模,减少经济发展方面的预期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预期由10%调整为7.5%左右。

  常住人口年均增速回落到3.5%

  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外来人口倒挂区”,近年来,昌平严控人口规模,聚焦人口资源环境矛盾,采取一系列阶段性措施,使全区常住人口年均增速由“十一五”时期的16.3%回落到3.5%,外来人口实现了负增长。

  昌平区区长张燕友表示,2016年将保持人口调控高压态势,把严控人口规模和增速放在首位。对于人口倒挂村,持续开展综合整治,加强房屋租赁市场、地下空间等领域的依法治理,全面实施人口倒挂村水电总量控制,原则上对人口倒挂村新装用电、增加用电容量申请不予支持。

  此外,今年昌平将再拆除违法建设240万平方米以上。2014年,昌平共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15万平方米,接近过去三年总和,2015年拆除违法建设310万平方米。

  今年将新增公租自行车5000辆

  居民出行方面,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昌平公租自行车将新增5000辆,总数将达到8500辆,新增公租自行车租赁点164个,2016年11月底前完成投放。

  即将投放的5000辆公租自行车,除了在昌平城区、回龙观、天通苑三个一期区域进行租赁点加密外,还将首次在沙河镇域内的沙河大学城、沙河高教园地铁站、沙河地铁站及附近小区等地投放。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租赁点将由平均每1000米一个,加密到每300米至500米一个。

  教育方面,今年昌平力争建成6所“名校名园”,包括北京161中学回龙观学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回龙观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未来科技城第一幼儿园、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幼儿园新校区幼儿园、棉花胡同幼儿园回龙观幼儿园、华北电力大学附属幼儿园。这6所名校名园,选址集中在回龙观、未来科技城、沙河大学城等地区。

  2020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15%

  对于备受关注的生态环境问题,今年,昌平PM2.5年均浓度力争下降5%左右。为此,昌平将统筹大气污染防治和节能减排,逐项分解落实“压煤、控车、治污、降尘”的年度措施,年内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500蒸吨,并加快推动重点企业和行业节能环保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新能源利用率。同时,2016年11月底之前,将完成28家污染企业的退出任务,进一步减少粉尘、废水、废弃等有害物质排放。

  此外,继续扩大绿色生态空间,包括沙河水库湿地公园、东小口森林公园三期在内的多个项目将于年内启动,南口生态文化公园今年建成开园。“十三五”期间,昌平区的森林覆盖率和林木绿化率分别将达到48%和7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到2020年,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基本实现垃圾、污水全处理。

  作者:沙璐 王淑凤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6-01/13/content_618197.htm?div=-1 report 1440 新京报讯(记者沙璐通讯员王淑凤)记者昨日从昌平两会获悉,2016年昌平区制定了多项任务目标,包括再拆除违法建设240万平方米以上、新增5000辆公租自行车、PM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