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争夺全球电影市场话语权 万达投230亿收购美国传奇影业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企最大海外文化并购案

  在2015年中国电影业票房收入继续高速增长的当下,万达在影业国际化并购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继2012年收购AMC之后,而今则宣布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如果按照设想的预期进行,这起并购不仅仅帮助万达争夺全球电影市场话语权,而且会帮助传奇影 业更好地赢得中国市场。

  本报记者 方璐 北京报道

  导读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分析,中国电影市场超越好莱坞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指日可待,“也就是一两年时间”。中国的四线城市,即县级城市有2800多个,这些城市开建影院将是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动力”。

  1月12日,万达集团与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共同在京签署合作协议,万达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合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作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最大的一起文化并购案例,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成功签约意味着“历时两年的谈判,终于开花结果”。他还表示,上述投资额“只是一个底数,如果合作愉快,万达集团不排除追加投资、增持股份的可能性”。

  收购传奇影业后,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12日上午,托马斯·图尔说:“非常荣幸成为万达的一员,与万达一起将传奇影业打造成全新的国际级娱乐公司。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对高品质娱乐内容的需求日益增长,我们已蓄势待发,将为全球观众提供更好的内容和体验。”

  收购意图不仅在电影

  据了解,成立于2000年的传奇影业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

  此外,传奇影业还将在2016年,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获奖游戏改编的《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提及与万达集团的合作,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表达了对王健林的认可,称其“远见卓识打造了全球重要企业之一,欣赏王健林个人经历,他赤手空拳打天下而不是继承家族财富”。

  12日当天,一身黑色西服的王健林在北京宣布此次收购伊始就强调,“收购传奇影业绝不仅看电影本身,万达看的更长远,传奇拥有众多知识产权”。他说,并购传奇影业使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特别是在美中两个全球最重要的电影市场,万达拥有了极大的影响力。万达打造的电影制作、院线、发行产业链,极大地提升万达在全球电影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和话语权。万达并购后将为传奇影业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尤其是增长迅猛的中国电影市场,使传奇影业实现业绩高速增长。据他透露,未来“很快启动电影资本化动作”。

  王健林进一步表示,万达要全方位进军电影产业,传奇影业几千个IP知识产权“将变成(万达)整个旅游行业或儿童娱乐行业巨大的资源,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这是万达并购传奇影业的一个重要考虑”。

  影视业近年投资频频

  1月12日当天,王健林强调,收购传奇影业的另一个考虑是“增加万达集团在全球电影产业的话语权”。事实上,近几年万达一直在推动其影视板块迈入国际竞争行列。2012年5月21日,万达收购AMC。几个月后,万达宣布已经完成对AMC总计26亿美元的收购,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影院运营商。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交易完成后,万达将接管AMC旗下338家影院的4865块银幕(包括2171块3D银幕和124块IMAX巨幕),并把AMC作为旗下全资子公司运营,同时每年向其注资不超过5亿美元。

  2015年11月2日,万达以22.46亿元完成收购英国公司HGANZ持有的HG Holdco100%股权以及7000万澳元的债券。此举意味着,他将100%控股HG Holdco持有的澳大利亚第二大点映院线运营商Hoyts,获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52家影院、424块银幕。2015年12月16日,AMC收购美国连锁院线Starplex Clinemas。此后,AMC将从大中城市扩张到美国中小市场。

  改变全球市场电影话语权被美国几大公司控制的局面,成为王健林操控万达拓展海外并购的动力。在此次收购美国传奇影业签约现场,王健林多次强调,“一定要在全球电影市场争夺话语权”。他说,并购可以增加万达与美国传奇影业双方的比较效益,不仅助益万达,传奇影业也会受益于万达在中美两地“庞大的院线和发行系统”,并表示,不排除万达增加对传奇电影本身的部分投资。

  王健林认为,传奇影业一定会通过此次并购增加“巨大利润”,并称相信2016年财务报表就能看到其公司净利润大幅度增长。他指出,中国电影已“赶上前所未有的黄金十年”,目前已经开展了三四年,未来还有七八年黄金期,甚至更长周期,因此,万达会进行更多的收购与并购。

  1月12日,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说,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不会出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万达在为未来发展做铺垫”。他分析称,万达近几年进行的一系列海外收购都是基于未来发展姿态,“很难说能马上出效果”,但是中国电影走向国际市场势不可挡,国内市场竞争过于激烈,目前万达并购海外业务是个案,但未来会普遍。

  石川分析,中国电影市场超越好莱坞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指日可待,“也就是一两年时间”。中国的四线城市,即县级城市有2800多个,这些城市开建影院将是企业发展的“最主要动力”。2015年中国观影人次达到10亿,但中国观影峰值则是1979年的近300亿人次,虽然时间久远,但这一峰值数据仍对今时观影潜力有参照意义。

  石川进一步分析称,中国电影企业与国外企业进行技术层面合作相对容易,但最主要落脚点是“管理和人才团队”。国内电影产业距离好莱坞的差距,所指还是电影的工业化程度,好莱坞有完备的运营模式和管理制度,以及全球精英聚合效应。(编辑 谭翊飞)

  作者:方璐
business.sohu.com fals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epaper.21jingji.com/html/2016-01/13/content_29086.htm report 3268 中企最大海外文化并购案在2015年中国电影业票房收入继续高速增长的当下,万达在影业国际化并购方面又迈出重要一步。继2012年收购AMC之后,而今则宣布收购美国传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