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两年“长跑” 万达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两年“长跑” 万达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并购金额35亿美元,创美国电影业规模最大并购案,未来有望通过电影衍生品持续获利。

  新京报讯 (记者李捷 实习生李远朝)在完成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电影市场上最大一桩买卖后,万达集团终于如愿挺进好莱坞。昨日,万达集团在京正式与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签署了

并购协议,万达集团同时宣布将为这笔交易支付不超过3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0亿元)。

  在现场,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透露,双方很早就是“朋友”,经过了两年多的谈判,最终达成并购协议。而并购完成之后,传奇影业董事会主席兼CEO托马斯·图尔将留任,继续负责公司的日常经营,并且将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万达的发展中。

  尽管这并非万达首次在海外进行企业并购,但却是第一次并购电影制作类公司。传奇影业在电影制作方面丰富的经验和先进的制作技术,也让万达文化版图中的影视控股公司更加饱满,进一步增加万达影业在世界电影市场的话语权。

  公开资料显示,传奇影业成立于2004年,是美国著名影视制作企业,业务包括电影、电视、数字媒体以及动漫等。传奇影业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全球影响的大片,包括《蝙蝠侠》系列、《盗梦空间》、《宿醉》、《侏罗纪世界》、《300勇士:帝国崛起》、《环太平洋》、《超人:钢铁之躯》等,已在全球累计获得超过120亿美元的票房,2016年,传奇影业将在全球推出根据暴雪娱乐获奖游戏改编的《魔兽》以及投资最大的中美合拍片《长城》。

  根据王健林的估算,在双方合作后的协同作用之下,从2016年的财务报表中,就能看到传奇公司的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净利润大幅度的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并购之路,是中国电影行业实现规模化和国际化的必然之路,也是从中提升国际话语权的重要途径。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表示,中国电影为了实现增长,虽然向外并购的方式将会越来越成熟,但同时并购本身也存在一定风险。他进一步指出,尤其是并购达成的初期,院线运营作为电影的销售者,其运营和发展具有一定稳定性;而电影制作作为内容的生产者,其盈利存在不稳定的因素。

  ■ 焦点

  万达影视将启动IPO

  在并购现场,王健林还兴奋地透露了,万达影视最快将在今年内启动IPO,而传奇影业在此时加盟,无疑将会为万达影视的“财富故事”增加亮点。

  “(这次并购)有点运气,我们也买得恰到时候,今年有两部非常著名的大片要上映,上半年会有一个《魔兽》上映,下半年还要上一部,这些大片直接增加了资本化的分量,增加了我们的收入。”王健林如是说。

  而在王健林的规划中,万达影视玩转资本市场的方式将更加多元化。

  “这个公司并购它的价值,绝不在于电影本身,很多人以为万达就是奔着电影,其实万达看的更长远。”王健林在并购现场表示,传奇影业拥有数千个IP(知识产权),在产生巨大收益的同时,将来有可能通过旅游或者儿童娱乐行业等方面,实现电影产品的延续,这才是万达并购传奇影业的重要考虑。(李捷)

  ■ 延展

  王健林:争夺全球影业话语权

  在此次收购之前,万达集团在2012年5月和2015年6月,先后全资并购了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和澳大利亚电影院线运营商Hoyts集团,并凭借这两次并购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院线运营商。此次收购传奇影业,不仅助力万达影视控股公司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也为其进一步扩充了影视制作的团队实力。

  王健林表示:“万达在中美两地都有比较庞大的院线和发行系统,传奇的电影以后如果在中国来放,我们有相应的电影院线。随着政策的开放,也不排除万达再增加一系列传奇电影本身的部分投资,使他的很多产品拍成影片。利润分成模式可能也会因此而改变。”

  尽管万达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已经拥有巨大话语权,但王健林认为还远远不够。

  他表示,电影市场是全球的,一定要在全球电影市场争夺话语权,现在全球市场的电影话语权基本上美国几大公司在控制。“这个格局就是靠我们一点一点来改变。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举办一个更大的仪式,把某个大型娱乐公司,甚至把娱乐集团并购了,这个事情是完全有可能发生的。”(李捷)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344218.shtml report 2385 并购金额35亿美元,创美国电影业规模最大并购案,未来有望通过电影衍生品持续获利。新京报讯(记者李捷实习生李远朝)在完成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美国电影市场上最大一桩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