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大战过剩产能或致300万人下岗 哪些行业在列

来源:华尔街见闻

  新华社援引中金公司的报告报道,未来2至3年,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减产30%,将造成裁员300万人。这些工业包括:钢铁、煤炭开采、水泥、造船业、炼铝和平板玻璃。

  根据1998年经验,2100万下岗职工后有1300多万人实现再就业,100多万人得到内部安置,其余失业人数约占1/3。按照这一比例,上述五个行业减产30%可能带来100万失业,相当于城镇就业的0.3%,小幅推升失业率。对此财政需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

  1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称,钢铁煤炭是重要基础性行业,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化解过剩产能。加大财税支持,中央对地方予以补助,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安置。4日在太原主持召开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座谈会时提到,尽可能培育新动能、发展新业态。这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也是为化解过剩产能创造条件。

  上月底,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也认为,去产能不会出现大规模下岗。结构性改革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校正三个层面要素配置的扭曲。“宏观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稳”等五大政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思路,实行供给侧结构改革并非是否定扩大内需,不能依靠以文件来落实方案,化解过剩产能必然会有阵痛,兜底政策要保障“两个基本”,相信不会出现大规模的下岗失业问题。

  中国统计局今年将正式发布调查失业率的统计,鉴于企业不轻易裁员和农民工转移回乡对城镇就业形成缓冲还会持续,失业率可能继续表现平稳。

  对此财政需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由于产能过剩行业地区分布不平衡,部分地区面临较大压力,需要上级财政给予更多支持。

business.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345043.shtml report 712 新华社援引中金公司的报告报道,未来2至3年,若产能过剩最严重的行业减产30%,将造成裁员300万人。这些工业包括:钢铁、煤炭开采、水泥、造船业、炼铝和平板玻璃。
(责任编辑:谢伟 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