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小加谈人民币汇率:该系好“安全带”了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标题:李小加谈人民币汇率:该系好“安全带”了

  过去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成为不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

  1月12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最新的日志中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加市场化,双向波动将成新常态,所有人民币用家和投资者都需系好“安全带”,做足汇率风险管理。

  李小加认为,央行推进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决心十分坚定,“近几年来,央行已经不断放松人民币汇率管制,放宽人民币汇率波动区间。既然要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由市场供需来决定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势必双向波动。”他指出,任何一种汇率市场化的货币,都是有升有贬,人民币自然不能例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也应该习惯这样的新常态。

  另一方面,李小加认为,人民币不断国际化,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开始使用和持有人民币,参与人民币汇率市场博弈的供求方日渐增多,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也必然更加灵活。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象征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一种认可,也意味着未来主要中央银行和投资者需要逐步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在此前的多次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中,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汇率不再紧盯美元汇率,而要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去年12月11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首次发布根据人民币兑13种外币汇率加权平均计算得出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意味着观察人民币汇率不能再只看人民币对任何一种货币的汇率了。”李小加表示,央行的意思很明显,即作为一种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新兴市场货币,人民币有责任保持币值基本稳定,但是没有义务对某一种货币保持汇率稳定,这也预示着尽管未来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保持基本平稳,但是兑美元的汇率弹性很可能会超出我们的预期,管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风险的需求格外迫切。

  在香港,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已经给市场带来新的变化。最近两天,离岸人民币隔夜拆息连续飙升,1月12日,财资公会公布的隔夜拆息已经升至66.82%,离岸与在岸人民币的汇差也明显缩窄。李小加认为,人民币汇率的双向波动,将给香港带来新的机遇。

  “当人民币汇率贬值时,香港可以大力提供各种人民币债务产品,因为贬值有利于人民币的借债方,”李小加坦言,最近看到不少公司在压缩美元债务、增加人民币债务。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可以大力发展人民币汇率、利率产品,这样不仅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更多样化的动力,还可以完善香港的人民币生态圈,成为未来全球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定价中心。

  “这几天,离岸人民币价格波动比在岸市场更剧烈,这首先表明离岸市场更需汇率风险管理,同时也表明离岸市场上人民币计价产品的深度和多样化发展得远远不够,以至于一个不大的政策变动往往导致离岸市场过大的波动。”李小加认为。

  2012年,港交所已经推出人民币货币期货,但当时汇率波动并不显著,成交也不算活跃。现在,该产品则已成为全球交易所市场交投最活跃的人民币期货。最近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大时,人民币货币期货成交量和持仓量都在不断上涨,其中,未平仓合约于1月11日创下29352张新高,1月7日成交量也创下第二新高,即6425张(名义价值6.25亿美元)。

  李小加透露,港交所今年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人民币汇率类产品,包括与多币种货币配对产品和双币计价的贵金属系列产品,满足人民币汇率的风险管理需求。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7973.html report 1593 过去一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下跌,成为不少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焦点。1月12日,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最新的日志中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