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搜狐财经思想库 > 思想库观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安邦咨询:谈周小川的人民币国际化路线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安邦咨询ANBOUND

  导读:一个大国,没有本币的国际化,这个所谓的“大国”就是假的“大国”,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只能自娱自乐,犹如现在俄罗斯那样。虽然普京到处施展“普京拳法”,竭尽全力,左冲右突,但依旧难以摆脱政治边缘化的结局。

  文/陈功 安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大国支撑点,犹如打仗时候的制高点,拿下这个制高点,就拿下了阵地,丢了这个制高点,就丢了阵地。否则就得选边站,就得跟着哄,就要搞所谓联系汇率制了。所以一个大国,没有本币的国际化,这个所谓的“大国”就是假的“大国”,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只能自娱自乐,犹如现在俄罗斯那样。虽然普京到处施展“普京拳法”,竭尽全力,左冲右突,但依旧难以摆脱政治边缘化的结局。

  需要注意的是,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是说你随便兑换,就能有效兑换的。安邦咨询(ANBOUND)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中国争取加入WTO的时候,就发表过研究报告,讨论过人民币国际化的必要性,从战略预测的角度判断这是一种必然的取向。时间过去的很快,十几年转眼即逝,直到现在才算有了一些明确进展。我们的这个世界,过去是黄金说了算,在黄金本位制的时代,只要有黄金,你的货币就有人要。黄金与货币的对等价值一旦被打破了,货币也就不值钱了。1971年以后,货币与黄金脱钩了,但此后也不是自由奔放,大家想怎么来就怎么来了,而是各国的货币与世界权力挂钩了,权力保持了秩序,权力成为货币基础,实际上是在金融层面展示了世界的权力结构。

  现在IMF的货币篮子——也就是有资格成为世界储备货币的货币——无非就是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这些都是世界大国,都是G7组织的成员。一旦人民币加入其中,可想而知中国的市场地位在世界上将会怎样。

  问题是,人民币国际化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如何呢?

  这就涉及到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径问题。第一步是人民币成为自由兑换货币,经过历年的改革,这在当今中国已经逐渐到位,资本项下还差最后一点点。第二步,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硬通货。现在世界上的人民币交易量有了大幅度增长,有了人民币的交换管道CIPS,还在世界上有了十几家清算行,一切的一切,正在冲向终点。第三步,人民币成为硬通货之后,不但有助于偿债,更重要的是债券市场的资产就成为了硬通货计价的资产,这非常有助于解决现在的各级、各类债务问题。剩下的就是发展市场的问题,建设债券市场的问题。而债务问题的解决,无疑有助于中国下一步的发展大计。第四步,中国证券市场交易的全球化,提升中国证券包括股票的价值,提升中国资产对外部投资的吸引力。第五步,极大地有助于对外投资,你投资的资产能够随时套现,这是投资安全的一种保证,也是确保资产受到欢迎的一种保证。第六步,坚持和平主基调。人民币要加入SDR以及加入SDR之后,要确保不发生重大动荡,甚至被踢出SDR,没有和平的保证是不行的。所以,中国坚持战略定力,坚持和平的主基调,其实就保证了这一切。第七步,中国经济全球化。市场空间是具有竞争性的,走向一个更大的空间,走向全球,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方向。

  所以,表面上的人民币国际化,实际是一盘超大的战略棋局,绝非仅仅是局限于金融与货币的事情。全球化现在人人都在谈论,但我们以往更多的是谈论“中国与世界一样”的全球化,现在人民币国际化让我们看到一种可能性,实际上“中国经济全球化”,这才是最终追求的目标。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新丝绸之路”,这都是全球化的扩张,意味着不但中国要与世界一样,世界也要普遍地接受中国。

  当然,对于如何全球化还存在分歧,往哪个方向去,走到什么程度,在发展过程中都会有分歧,中间也会有竞争、起伏和波折。事实上,这也远非周小川这个央行行长所能决定的,甚至也非中国单方面所能决定的。不过,无论怎样走“中国经济全球化”这盘棋,人民币国际化都是基础,都是必须的。从人民币加入SDR开始,中国正在迎来一个历史性的转折时刻,中国加入WTO组织的棋局才算完全走完了,新的金融篇章开始了。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安邦咨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349809.shtml report 1745 导读:一个大国,没有本币的国际化,这个所谓的“大国”就是假的“大国”,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只能自娱自乐,犹如现在俄罗斯那样。虽然普京到处施展“普京拳法”,竭尽全力
(责任编辑:沈路 UF06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