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创客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中数千个IP资源 万达230亿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来源:界面 作者:陈菲遐
原标题:不要再把万达影院当成院线股了 它现在也要做生态圈

  1月12日,万达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合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家好莱坞知名公司拥有诸如《魔兽世界》、《蝙蝠侠》、《盗梦空间》、《哥斯拉》、《环太平洋》等知名电影的IP版权,而且传奇老板Thomas Tull素来是以“难搞”著称,此前与华谊兄弟的合作也以失败告终。万达集团这次能成功收购是迄今为止国内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

 

  除了房地产业务之外,王健林掌舵的万达集团在电影业方面也越来越有巨头倾向。旗下除了院线第一股万达院线(002739.SZ),万达集团还在制片、发行方面分别成立了万达影视以及万达五洲两家公司,布局逐渐清晰。

  万达院线(002739.SZ)自2015年伊始登陆中小板之后一路“买买买”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单从股价而言,万达院线已经从13.92元(前复权)的发行价一路飙升至101元(1月11日收盘价),市值也从155亿元一路飙升至如今的1207亿元,是中小板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公司。

  支撑公司市值如此疯狂增长的背后逻辑是中国电影市场的繁荣发展。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2015年最新数据显示,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比2014年增长48.7%。这个增长率放眼全球都无人能及,因此媒体称到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会超过北美冠顶全球并非戏言。

  在各大影院中,万达院线占有绝对优势。根据公司公布的年报以及艺恩咨询数据显示,万达院线的市场占有率连续五年占据第一,并且每年都在以两位数的增幅扩大银幕以及影院的数量。截至2015年12月,公司拥有已开业影院292家,2557块银幕。这在国内已经占据了绝对的第一份额。

 

  虽然如此,整体的行业集中度仍旧很低。换而言之整合空间较大。2014年末,全国已有影院投资公司244家,其中影院数量在五家以下的公司有180家,影院投资公司规模普遍偏小。而全球成熟电影市场院线行业集中度很高,北美前三大院线公司REGAL、AMC、CINNEMARK占有北美电影票房约60%。这也是支撑国内院线第一股市值如此快速扩张得另一大原因。

  显然万达集团的院线布局不局限于国内,要知道这一年他可是从国内买到了国外。2015年6月万达院线公告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HG Holdco Pty Ltd.100%股权,交易价格约合22.5亿元人民币(现金)。Hoyts是澳洲领先的电影院线经营商。而这并非万达第一次收购海外院线,早在2012年,万达就已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其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要知道,欧美方面的市场早已成熟,难以大规模的激发市场潜力。万达这样做的原因显然并非财务投资,而是通过全球采购和IMAX洽谈分账来降低成本。公司购入Hoyts后经营状况不得而知,但是就AMC而言其估值已经翻倍。收购三年以来AMC的估值已经从7亿美元提高至目前的30亿美元。

  除了收购国外的影院,国内方面的并购万达院线也一样没闲着。2015年6月其公告斥资22亿元收购电影数据化公司慕威时尚以及世茂影院等14家公司股权,其中收购的世茂影院是其国内影院“大鱼吃小鱼”产生协同效应的第一步。

  除了投资电影院,今年上映的多部“爆款电影”中都出现了万达影视投资的影子。《夏洛特烦恼》、《滚蛋吧!肿瘤君》以及年底口碑票房双丰收的《寻龙诀》,都验证了万达影视的投资以及运营眼光。

  此外,万达影视主导的万达五洲,联合大地时代电影发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横店电影院线共同投资的电影发行公司已经成为发行的龙头公司,2015年的发行份额已经稳居市场第一。

  《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是一个最好的例子,而其中电影渠道、宣传策划、数据分析等一站式专业发展为新媒体做出了一个很好的例子。

  收购传奇影业后,万达布局的版图逐渐清晰。AMC+Hoyts+万达院线+万达影视+万达五洲+传奇影业的配置似乎有打遍天下无敌手的感觉。其中万达影视+万达五洲+万达院线的配置已经形成了制片-发行-放映的渠道链。

  不过,王健林的野心还不止于做院线+投资电影的生意。真正的大秘密可能在于去年提出的一个名为“会员+”的概念,而这又将形成一个放映后闭合生态圈的完善(现在各行各业都在涉足生态圈)。

 

  所谓的“会员+”就是万达院线想要做的事情。根据最新的万达院线公布的经营简报来看,截至2015年年底,万达院线的会员量已经超过了5000万,消费贡献比超过80%。这笔财富在未来给万达院线带来了无限的可能,包括衍生品销售、在线游戏运营社交等新型的商业模式可能会在未来三到五年中得以体现。

  需要留意的是,万达院线的市值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按照2015年10亿元净利润的估值,即使每年都按40%以上的增长率来看,公司的估值也实在是过高了一些。

business.sohu.com false 界面 https://www.jiemian.com/article/505908.html report 3417 1月12日,万达集团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合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家好莱坞知名公司拥
(责任编辑:陈洋)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