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先玩机器人再跨界 奋达科技牵手腾讯进军车联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先玩机器人再跨界 奋达科技牵手腾讯进军车联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志福

  刚刚于上个月设立机器人子公司的奋达科技(002681,收盘价33.76元),又玩起了“车联网”。奋达科技昨日(1月12日)午间发布公告,公司与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基于车联网合作之商业合作关系的保密协议》,双方将在车载产品方面进行研 发合作,协议有效期2年。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奋达科技,公司董秘办人士表示,鉴于合作初期和产品尚未发布,合作方希望在具体产品和合作内容方面予以保密。后续公司将根据双方沟通及合作进展进行公告。

  加码智能硬件切入车联网

  车联网已成为众多公司争相布局的热门领域,在刚刚结束的2016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智能汽车”成为重头戏。此次CES展会共有500家与汽车相关厂商参会,不管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新兴科技公司,均围绕“智能互联汽车”争奇斗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车联网是信息社会下汽车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一方面,大数据及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使得未来万物互联成为可能,有助于提升信息沟通与工作效率,解放个人生活空间与时间;另一方面,汽车消费升级使得年轻消费者对汽车电子产品与车联网功能的需求明显上升,从而使汽车正朝着下一个智能终端方向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奋达科技此前的公告中并未有关于车联网的业务,但奋达科技董事长肖奋曾表示,公司正在向着“消费电子产品垂直整合制造+服务的高科技企业”的方向转型。

  2015年半年报显示,目前奋达科技已经具备“软件+硬件+云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能力,并与飞利浦、华为、联想等合作开发了手环、手表等智能产品。此次与腾讯合作,将帮助奋达科技切入车载智能终端领域。

  华泰研究院家电组分析师张立聪与张前发布的研报显示,奋达科技和腾讯签订合作协议,将参考此前腾讯与富士康的合作形式,本次合作中腾讯将注重于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打造,而奋达科技则有望发挥在消费类电子领域的优势。

  上述分析师认为,本次合作与奋达科技长期坚持的智能硬件布局向吻合,短期来看,奋达与腾讯合作进军车联网将直接增加终端产品出货量,提升公司业绩;长期来看,奋达有望通过合作吸收腾讯在互联网、数据方面的技术优势,提升“软件+硬件+云服务”方面的综合实力。

  BAT持续布局车联网

  此次与奋达科技的合作,并非腾讯首次布局车联网。2014年5月,腾讯就斥资11.7亿元收购四维图新11.3%股份,借助四维图新手机地图龙头的优质数据资源切入车联网领域。

  2015年3月,腾讯和富士康、和谐汽车签订协议,致力于在“互联网+智能电动车”领域进行合作。业内人士分析,与汽车企业合作,腾讯可以补齐自身在供应链、硬件制造、销售渠道等方面的劣势,实现快速布局。

  与腾讯相比,百度的动作更早,2013年8月,百度就收购了中国第三大地图资质商瑞图万方,首先获得图层数据。2015年初,百度发布车联网系统“Carlife”,根据百度发布的信息,奥迪、现代、上海通用等多家汽车厂商都已与其签订了车联网方面的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12月10日,百度宣布,其无人驾驶汽车完成国内首次城市、环路及高速道路混合路况下的全自动驾驶。

  阿里巴巴也不甘落后,2014年,阿里巴巴全资收购高德地图,并积极研发“YunOS”作为底层操作系统切入车联网。2014年7月,阿里巴巴与上海汽车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互联网汽车”生态圈。此外,阿里巴巴先后网罗了虾米音乐、美团等应用,成为其车载娱乐系统的棋子。

  银河证券研报分析,BAT均在操作系统层面抢占车联网入口,还为用户提供了更多个性化软件和广义汽车后市场服务。随着车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将催生更多产业链投资机会。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113/79982.shtml report 260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志福刚刚于上个月设立机器人子公司的奋达科技(002681,收盘价33.76元),又玩起了“车联网”。奋达科技昨日(1月12日)午间发布公告,公
(责任编辑:李腾飞)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