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全世界的全职打击乐演奏家不超过五位,他是其中之一(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全世界,全职的打击乐演奏家不会超过五位。”李飙伸出一只手,在这屈指可数的数字中,他是中国唯一一位。

  2005年,李飙成立自己的打击乐团时,尚无法想象这个乐团的旅程有多长,他只是一场接一场的音乐会做下去。上世纪九十年代,自己一个人开着卡车,像个吉普赛人那样在德国到处演出,把打击乐的节奏最直接地传递给观众,“只有通过不断的演出,才能让人们知道打击乐的现场究竟是怎样的。”

  十年过去,李飙已经成为当今最顶尖的打击乐大师。从去年开始,李飚打击乐团成立十周年巡演已在南美七个国家开启,今年中国五座城市的巡演刚刚结束,乐团所到之地,皆是沸腾热烈的现场。

  2015年10月,在李飚打击乐团成立十周年之际,李飙与索尼音乐签约,发行新专辑《李飚打击乐世界 十年精彩》。对他而言,十年不是总结,而是这条节奏之路的全新里程,“十年对一个人来说,很漫长,但对乐团来说,还很年轻。”

  在南美巡演时,李飙给音乐会设定了两个主题,“从巴洛克到探戈舞曲”和“从巴洛克到未来”,这种横跨三百年甚至更远的音乐范畴,在他的唱片中同样立意鲜明。他的打击乐中有巴赫与维瓦尔第的宫廷音乐,也有热情奔放的皮亚佐拉《探戈舞曲》。他选择拉格泰姆作曲大师乔治·格林的《绒毛的舞蹈》、《三连音的舞蹈》,会让你联想起被霓虹灯照亮黑夜的美国百老汇舞台,而几部原创作品更是实现了时空转换,从海地的《祭典》穿越到千里以外的《塔克拉玛干》。

  在李飙的认知里,打击乐是没有界限的,他可以把巴赫与披头士的音乐放在同一场音乐会上。他在欧洲的演出,观众总是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听,“我们的音乐会没必要西装革履,也不需要像听《安魂曲》一样带着庄严、肃穆的心情。打击乐就是一场很热闹的,音乐性、感染力很强的音乐会。”

  刚去世的法国无调性作曲家布列兹曾说,21世纪是打击乐的世纪。李飙深以为然,“布列兹说这句话时,还是五十年前。今天打击乐在交响乐中的地位前所未有地重要,之前的作曲家已经把钢琴、小提琴的旋律发挥到极致,未来的作品,很难再流传三百年。”他认为,音乐的未来就是打击乐,“在打击乐上,你能听到你想象不到的任何音色。”

  生于南京的李飙说,他接触打击乐纯属偶然。5岁时,父母送他到南京小红花艺术团学舞蹈,只因乐队需要一个打击乐手,父亲才给他做了一把木琴锤,给他一个小板凳,这两件简陋的“乐器”就是李飙最初的音乐生涯起点。

  1982年进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学打击乐,李飙承认那时候“很难体会到乐趣”。1988年作为中国第一位打击乐系的公派学生赴柴可夫斯基国立音乐学院,1997年又从慕尼黑国立音乐学院毕业,李飙才一步步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在李飙那个年代,一位打击乐演奏家想要生存,只有去乐团。他考进维尔兹堡交响乐团,却在一年后退出,决心创造自己的舞台。他独身租了辆卡车,在德国上百座城市之间游走,寻找音乐节的演出机会,杯水车薪的酬劳只够支付汽油费和租车费。学钢琴、小提琴的人可以靠著名的国际大赛一夜成名,打击乐却不行。尽管李飙早在1993年就拿到布达佩斯打击乐国际大赛第二名,他的机会依然要靠一场场演出磨砺打造出来。

  今天的李飙会感慨,他在国际上的声誉,全靠当年的摸爬滚打而来。他想用现场演出证明,打击乐绝不只是停留在节奏层面那么简单,“打击乐器是最早的乐器之一,但现代打击乐还是一个年轻的事业。”

  这十年,李飙坚持每年演出上百场,与不同的歌唱家、弦乐演奏家、乐团与民族乐器合作,首演的作品多达100多部,足迹遍布70多个国家。他把自己收藏的200多件打击乐器轮番带上舞台,让观众见识一个古老又新奇的打击乐世界。“做了那么多年音乐,我也不知道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打击乐器。”李飙说,打击乐器是最古老也是最丰富的,他在北京的排练场内,400多平米的空间内收藏了世界各地的200多件打击乐器,在德国,他也有一个仓库存放几百件打击乐器。这些耗费精力收来的大鼓、马林巴、颤音琴、康加鼓或是非洲鼓,加起来足有五吨重。

  在最新专辑中,你能听到李飙精选的十年代表作——由普利策奖获得者克里斯多弗·劳瑟作曲的《祭奠》,以海地鼓的演奏技巧重现出一场原始、血腥且暴力的非洲祭典。维瓦尔第的《D大调协奏曲》第三乐章,被李飙以现代打击乐的形式重新演绎,配上古钢琴的敲击,从三百年前的风格中寻找到现代音响气息。作曲家菲利普·永克创作的《塔克拉玛干》,则以阿拉伯式的拉丁音乐,带来寂静、空旷、凶猛的沙漠风暴景象。

  除了演奏生涯,李飙还在中央音乐学院和德国柏林国立音乐学院担任打击乐教授。在德国,他每年都要在来自全球的七、八十个考生中甄选两、三个作为自己的学生,中央音乐学院每年也仅招收两名学生,相比欧洲,中国学生的技术很强,基本功好,但对音乐的热爱却不如德国学生,“音乐并非越早学越好。才能和技巧只是音乐的一个方面,如果没有对音乐真正的热爱,等于一辈子白学。”中国家长热衷的音乐考级,在他看来也是冒进、功利的,并不能真正推动音乐发展。

  “音乐是金字塔尖的艺术,打击乐更是如此。”李飙说,这几年,他的乐团每年都会在国内举办打击乐夏令营,每个城市都是一小时内就报满200多个名额,仍然无法满足更多的需求,“我能看到太多孩子需要打击乐,这是未来的希望。”通过巡演、唱片与教育,李飙希望,古老的打击乐器能在中国焕发真正的能量。

在新专辑《李飚打击乐世界 十年精彩》中,李飙混搭了三百年来不同类型的音乐
在新专辑《李飚打击乐世界 十年精彩》中,李飙混搭了三百年来不同类型的音乐
在新专辑《李飚打击乐世界 十年精彩》中,李飙混搭了三百年来不同类型的音乐
在新专辑《李飚打击乐世界 十年精彩》中,李飙混搭了三百年来不同类型的音乐
李飚打击乐团的成员来自世界各地,与他合作的打击乐演奏家多是世界各大乐团的首席
在新专辑《李飚打击乐世界 十年精彩》中,李飙混搭了三百年来不同类型的音乐
演出现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6/01/4738350.html report 3882 “在全世界,全职的打击乐演奏家不会超过五位。”李飙伸出一只手,在这屈指可数的数字中,他是中国唯一一位。2005年,李飙成立自己的打击乐团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