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下调汽柴油价格 上游产油企业每桶亏损达20美元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今日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获悉,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设定调控上下限,并且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同时自1月13日24时起,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和135元,测算到零售价格90号汽油和0号柴油每升分别降低0.1元和0.11元。

  该调控上限为每桶130美元

,下限为每桶40美元。即国际油价高于130美元时,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不提或少提;低于40美元时,售价不降低;在期间时,涨跌正常调整。

  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称,过去的一个月内,发改委进行了多次成品油价格方面的讨论。2014年下半年以来,伴随国际油价持续下行,现行机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不适应的问题。因此决定进一步修改完善价格机制。

  发改委表示,尽管过低的油价短期可降低石油进口和供应成本,但长期会导致国内原油产能萎缩,削弱自给能力,使得本已高达60%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大幅上升,甚至达到80%或者90%。而目前,部分上游产油企业每桶已经亏损约达20美元。

  去年12月份两次成品油价格下调落空,引发较大争议。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曾就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推进成品油价格进一步市场化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

  国际油价自2014年中旬以来已累计下跌70%,最近4个月来油价已暴跌逾20%。北京时间本周三凌晨,美油盘中跌破30美元大关,创下至少12年来的新低纪录。

  油价的跌跌不休,并未让诸产油国爽快地按下减产按钮。OPEC、俄罗斯和北美等主要产区逼近纪录的产量造成了庞大的供应过剩。

  而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市场对中国在今年的需求情况存在明显分歧,这种不确定性似乎让油价反弹蒙上阴影。

  悲观者认为,全球石油需求——尤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需求的放缓,使得油价的反弹雪上加霜。

  虽然从2014年下半年油价下跌开始,中国曾大量进口原油,以满足国内消费需求以及战略储备需求。但数据显示,2015年11月中国隐含石油需求量同比缩减2%,为2014年7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巴克莱亦分析认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将导致今年需求增速和绝对规模减少。该机构预计,2016年中国石油需求增长速度减慢为30万桶/天,而2015年估计为51万桶/天。

  与之相反,上证报援引彭博调查7家能源咨询机构数据称, 2016年中国的原油进口量或将上涨8%,至平均每天720万桶。
 
此外,四分五裂的OPEC(石油输出国组织)显然对稳定油价没有太多好处。伊朗和沙特之间的断交交恶,使得这两大产油国达成一致行动的可能性大为降低。

  据悉OPEC非海湾国家将召开一次紧急会议,希望能够研究制定出一个应对油价下跌危机的方案。

  强势美元这一因素更难以忽视。自美联储于去年12月份宣布近十年来首次加息以来,美元持续走强。鉴于国际大宗商品均以美元为定价单位,这意味着海外买家不得不花更多的钱来购买原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打击了石油交易商们的购买热情。

  另外一个阻碍油价反弹的重要因素,则是原油期货市场看空期权不断增加,可能进一步打压油价。高盛报告称,从期货持仓来看,布伦特原油投机者净空头还没到历史最低位,投资者仍有做空空间,而"地板价"约在20美元/桶左右。(文/郭儒逸)

  附今年国内成品油价调整时间表:

  2016 年 1 月 13 和 2016 年 1 月 27 日; 

  2016 年 2 月 15 和 2016 年 2 月 29 日; 

  2016 年 3 月 14 和 2016 年 3 月 28 日; 

  2016 年 4 月 12 和2016 年 4 月 26 日; 

  2016 年 5 月 11 和 2016 年 5 月 25 日; 

  2016 年 6 月 8 和 2016 年 6 月 23 日; 

  2016 年 7 月 7 日和 2016 年 7 月 21 日; 

  2016 年 8 月 4 和 2016 年 8 月 18 日; 

  2016 年 9 月 1 日和 2016 年 9 月 18 日及9 月 30 日; 

  2016 年 10 月 19日;

  2016 年 11 月 2 和11 月 16 、11 月 30 日; 

  2016 年 12 月14和12 月 28 日。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412659.shtml report 3203 搜狐财经今日从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获悉,国内成品油价格将设定调控上下限,并且建立油价调控风险准备金。同时自1月13日24时起,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140元
(责任编辑:刘阳禾 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