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A股周三大跌 沪指失守3000点大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 陈康亮)13日,中国A股再度受挫。当天沪深股指早盘高开,随后出现盘整,尾盘加速跳水,最终以大跌收官。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跌逾2%,失守3000点大关。

  截至当天收盘,上证综指报2949点,跌幅2.42%,成交2084亿元(人民币,下同); 深成指报9978点,跌幅3.06%,成交3778亿元;中小板指报6602点,跌幅3.06%;创业板指报2059点,跌幅4.09%。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A股的持续下跌主要与两个方面的因素有关:一方面,尽管监管层对于大股东减持有新规出台,但效果并不明显,部分公司的大股东仍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另一方面,有关注册制带来的大扩容仍对股市的估值产生较大影响。

  针对减持问题,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规定,要求大股东在3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总数,不得超过公司股份总数的1%。

  对此,尹中立认为,新规尽管缓解了二级市场减持的压力,但没能堵住“大宗交易”这一后门,近期已有不少公司宣布减持,对股市冲击较大,监管层必须加紧出台政策应对。

  有分析指出,减持新规实际是让大宗交易也要执行和二级市场减持一样的标准,也就是3个月内只能卖1%,但是针对大宗交易设定了前提条件,即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后导致自己不再是大股东的,不管是转让方还是受让方,在减持后6个月内,每3个月只能减持1%;但反之,如果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减持后自己仍然是大股东的,转让方和受让方都不受1%规定的影响,也就是说受让方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得来的股票,其实是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的。

  10日晚间,安妮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张杰拟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向方略资本、千合资本转让其持有的安妮股份600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3.08%;据此,安妮股份成为新规实施首个“减持者”。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2日,已有8家上市公司发布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票的公告。

  针对未来的走势,尹中立认为,如果不对大宗交易减持加以限制、同时缓解市场对注册制的恐慌,预计未来股市将一路下探。尹中立强调,当前中国官方面临外汇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双线作战”,压力较大,应该先一步稳定国内股票市场,特别是考虑到管理的难度,股市要比汇市少很多外围因素,且国内股市的下行也会反过来加剧人民币汇率贬值的压力,故必须尽快出台政策稳定股市。

  作者:陈康亮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tock/2016/01-13/7715209.shtml report 1729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陈康亮)13日,中国A股再度受挫。当天沪深股指早盘高开,随后出现盘整,尾盘加速跳水,最终以大跌收官。具有代表性的上证综指跌逾2%,失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