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从蒸汽机车到动车组:火车司机薛军30年见证中国高铁发展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济南1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科 高洁)山东省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薛军今年47岁,却是当之无愧的“考证学霸”,他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四种车型的驾照,先后驾驶过“前进”“东风”“韶山”“和谐”系列的18种机型的火车。

  1985年薛军走进铁路队伍,两年后考取蒸汽机车驾驶证,1992年考取内燃机车驾驶证,2006年又拿到电力机车驾驶证。2008年,高铁在中国大地崛起,想要驾驶“中国速度”的薛军,如愿考取了动车组驾驶证,成为一名“高铁司机”。

  从操作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司机,一步步成长为操纵时速350公里的动车组司机,穿着洁白制服的薛军坐在世界一流的驾驶室里,有着追风般的感觉。

  “30年间,中国的火车速度提升了6倍。现在我从上海开到北京,途经10地,1300多公里的路程,只需要5个半小时。”驾驶G148次动车组列车的薛军,回忆起刚刚参加工作的日子,说当年同样是从上海开到北京,大概要花上20多个小时,车上的生活条件艰苦。

  旧时光里,让薛军印象最深刻是“呼呼的风声”。“那时蒸汽机车动力小、运行里程短,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作业环境差。尤其是逆风行车的时候,风从煤斗子里呼呼灌进来……一个班次12个小时干下来,一脸黑、满身灰。”薛军回忆说,后来内燃机车代替了蒸汽机车,条件好多了。可是,司机需要在电气间、机械间、冷却间里长时间作业,高热密闭的柴油机让他经常汗流浃背,满身刺鼻的柴油味连家人都不愿意靠近。

  提到现在高铁上的工作,薛军多次提到了一个词——体面。“现在咱中国的高铁技术全球领先,体面!我们司机的工作也越来越体面,再也不是当年那种脏兮兮的。人也越来有精气神了。车干干净净,人也干干净净的。”薛军笑着说,马上又到春运了。面对一年一度的“大考”,这位工作了30年的老司机一点都不怯场。

  “能见证并亲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是我们这一代火车司机的幸运。”薛军说。

  作者:周科 高洁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3/c_1117766124.htm report 986 新华社济南1月13日新媒体专电(记者周科高洁)山东省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火车司机薛军今年47岁,却是当之无愧的“考证学霸”,他拥有“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