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苹果在中国打造绿色供应链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全晓书)除了稳步推进清洁能源和清洁水项目,苹果公司正在帮助中国的供应商们朝着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目标迈近——“零废料”。

  苹果公司环境事务、政策和社会活动副总裁莉萨·杰克逊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自去年向供应商推行“废物处理项目”以来,苹果公司已经在中国的18个总装厂实践该项目。

  “我们将推动苹果的供应商尽可能地接近"零废料"目标。”莉萨说。她此次来华,是为了和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合作伙伴商谈创新和环保项目。

  在莉萨看来,这项工作既艰巨,又有趣。从来自职工食堂的食物残渣,到包装零部件的各种材料,苹果的总装厂正在学习运用全新的方式处理“垃圾”。

  “现在,他们会将包装材料返还给托运商,而不是把它们扔到垃圾桶里。”她说,他们还会用可重复使用或可生物降解的托盘来放置零部件。

  第一年的实践带来的成果是,约5万吨“废料”得到了妥当的处理,避免了巨大的浪费。“我认为供应商喜欢这么做,因为它确实有助于降低成本。”莉萨说。

  她说,苹果设在爱尔兰科克市的工厂已经实现了“零废料”,希望所有的中国总装厂也能达到这个终极目标。“我们没有给他们一个最后期限。不过,只要苹果下了决心,通常都能把事情办成。”

  近年来,苹果公司越来越重视提升供应链的环保水平。苹果的碳排放中,72%都发生在供应链环节。

  “我们相信,我们在美国为苹果自己做了什么,也就必须为我们供应链上的成员做到什么。”莉萨说。

  过去两年来,苹果一直在供应商中推广“清洁水项目”,其覆盖的中国供应商数量已经从2013年的13家增加到了2015年的73家。目前,苹果在中国有334家供应商。

  据莉萨介绍,自2013年以来,该项目已经帮助苹果供应商节约了大约38亿加仑的水资源。做到这一点,第一是要消除漏水、浪费等现象,并创新回收利用废水的方法;第二,是要确保废水处理设施设计合理,操作和维护得当。

  “我们花了不少时间为我们的供应商提供培训,以确保他们具备操作和维护废水处理设施的专业技能。”莉萨说。

  苹果也在不断推动供应商使用清洁能源。“我们正在建设200兆瓦的新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其中170兆瓦设在内蒙古。”她说。

  富士康作为苹果的顶级供应商之一,正在河南省建设40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项目预计2018年完工,届时将会生产足够多的清洁能源,来抵耗富士康郑州工厂生产苹果手机所消耗的能源。

  苹果在中国的第一个40兆瓦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已于2015年10月完工,其清洁能源年产量将完全满足苹果在中国所有办公室和零售店所需用电。

  莉萨说:“苹果在中国的自有设施已经百分之百使用可再生能源,所有新的清洁能源都将用于我们的供应商。”

  “我们一共承诺了2000兆瓦的新的清洁能源,所以还有1400兆瓦的清洁能源项目需要落实。我们正在中国各地为这些项目开展工作。”她补充说。

  此外,苹果还与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合作,在湖南、云南、福建、广东、广西等地种植并保持着约600万亩的可再生林。

  “我们希望在再生林造纸行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莉萨说,“我们可以全部从中国购买包装用纸,以保证它们百分之百来自于再生林。”

  “在环保方面,我们的确非常忙碌,因为这是我们的核心价值之一。”她说。

  作者:全晓书来源新华社)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6-01/13/c_1117766804.htm report 1624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全晓书)除了稳步推进清洁能源和清洁水项目,苹果公司正在帮助中国的供应商们朝着一个雄心勃勃的新目标迈近——“零废料”。苹果公司环境事务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