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会议报道 > 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路伟:没有社交属性的电影不具投资价值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3日在深圳举行。北京天空之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出席论坛,作为时下热门的IP投资人路伟,对电影营销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路伟认为,一张海报、一个视频、音频甚至一段文字都可以被社交和交互,对于现在大热的"粉丝经济",是个很大的陷阱。以电影为核心的电影时代,他关注的是电影链条化的整个曲线,特别是销售和投资阶段。

  路伟还强调,做电影很像做互联网产品,首先要找到有效用户,第二是提高电影用户留存率,此外还要考虑分层社交,不同群体的购买能力完全不一样。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我不认为自己是一个电影人,因为我在深圳银行工作了几年,后来到了北京投资电影。原来的电影是B2C的时代,现在已经是C2B的时代了。原来电影以片方为中心,现在电影以用户为中心。原来我们看电影的时候,大家没有手机,写一个影评要回到家里面认真去做;现在只要有手机,你就从观众变成用户了。现在你的一张海报、一个视频、音频甚至一段文字都可以被社交和交互。这种社交我个人判断应该是和原来整个电影很不一样的,原来给别人东西说这是我的好片子,现在你要让别人参与判断。另外,从消费粉丝到消费明星的逆转。现在很多人谈粉丝经济,我认为粉丝经济是很大的陷阱。现在和用户一起建立这个消费明星,来抓住最好的营销结果。

  电影中心制和用户中心制,我们听电影圈很多人在讲是不是导演中心制、制片人中心制,这都是内部人讨论。从投资角度来讲产品更重要还是用户更重要,从我这边来讲我认为用户更重要,因为整个电影用户更加年轻化。我们要满足这些年轻的用户和有情怀的、有年龄的用户,他们怎么样来消费这个电影,我们在这个产品里面怎么做到让他有社交的属性。在整个电影的过程中我们怎么发现从产品到用户之间的社交功能。我的判断也许比较极端一点的,但是我觉得没有社交属性的电影不具备投资价值。

  有社交属性的电影,有话题性、吐槽点、不完美,甚至有开放性格,多纬度,甚至有不同的投射。原来做电影需要完整,现在其实可以不完整,让它更有炒点。社交电影要找到对的人,用对的方法,实现对的结果。

  我们做电影特别像做一个互联网产品,首先要找到有效的用户,有效用户分为两类,核心用户帮助我们做第一波内容,第二是价值最大化用户。第二是进行提高电影用户留存率,现在粉丝参与电影的热度非常短,两三周是一轮,就是我们想要长期维持粉丝的成本太高,现在也变得不太可能。另一方面是分层社交,要在社交方面实现它的价值,在整个社交APP和开发中完全不一样,购买能力也完全不一样。

  《大圣归来》做了众筹,大家觉得比较成功。我在深圳前海刚投了电影金融公司,就是做电影整体金融的。电影众筹,筹资金是最基础的模块,但是筹资源和社群是更大的,特别是筹社群。我在前海投资的叫众筹出品人,未来是股权众筹平台。

  原来在B2C的时代是一个体系帮助一个电影成功,2015年的时候电影局的领导也说到了非主流的主流,非主流的电影公司、非主流的电影导演、非主流的团队,现在出现了主流的票房成绩。也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到了,以产品为体系的时代已经到来了。从我们的《大圣归来》和《喜马拉雅天梯》两个片子的执行方面,我们发现对移动用户的价值开发会很好的帮助一部电影。《大圣归来》是从陌生人社交到熟人社交,像微博、贴吧、QQ空间是陌生人,熟人是微信圈,在微信电影圈很容易实现购买。《喜马拉雅天梯》是小片小制作,我们把所有钱投到微信朋友圈,300多万的微信费用实现1200多万的票房。不同的营销方式构建了不同的成果,以用户为中心可以找到更多在产品开发和投资、互动方面的价值。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60113/n434440751.shtml report 1978 搜狐财经讯"第六届长江青投论坛·新年峰会"于2016年1月13日在深圳举行。北京天空之城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大圣归来》出品人路伟出席论坛,作为时下热门的I
(责任编辑:唐绮 UF03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